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象棋记谱法

2010年10月25日15: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棋盘上的坐标是对每个棋手由右至左的 9 条直线分别为 1 路、2 路、…、9 路。

中式记谱法一般使用四个字来记录棋子的移动。

第1字是棋子的名称。如“马”或“车”。

第2字是表示棋子所在直线(路)的数字。红方用中国数字,黑方用阿拉伯数字。

同一路上有 2 个同种的棋子时,用“前”、“后”来区别,见注 1。

同一路上的 3 个以上的“兵”或“卒”的区别见注 2。

注 1:当一方有两只车、马、炮、兵位于同一直线时,需要用“前”或“后”来加以区别。这时第二个字会更改为棋子名称:例如,“前马退六”(表示前面的红马退到直线六)、“后炮平4”(表示后面的黑炮平移到直线4)。士象不需要以前后来判断,因为纵使是在同一直线上,也可以凭第三个字(进退)知道是移动哪一只。

注 2:至于三只相同棋子位于同一直线的情况(只有兵卒有可能),则称为“中”,例如“中兵平三”。关于多只兵、卒同在一条直线上时,这种记谱法是有其缺点的。可是因为 4 只或 5 只兵卒在同一直线的情况在实战中是绝无仅有的(排局例外),所以很少有人拿它出来作为正式讨论。

如果记谱只包括中局或残局部分,一开始就轮到黑方走子,那么红方会标上省略号。

第3字表示棋子移动的方向:横走用“平”、向前走用“进”、向后走用“退”。有时也可以用“上”、“下”代替“进”、“退”。

第4字是棋子横行或斜行时,目的地所在的直线(路)数字;若棋子在同一直线上移动(向前或向后),则表示进退时走的步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