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项目与规则

2010年10月25日14:4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武术套路比赛

一、武术套路

(一)拳术设其他传统拳,即流行于各地、除规则规定的自选拳术内容以外的拳术(如形意、八卦、意拳、八极、地躺、醉拳等)、南拳、各式太极拳三项。器械设长、短、软、双器械四项。对练设一项,2-3人均可,男、女可混编。比赛在长14米,宽8米的地毯上进行。

(二)套路比赛各项高低采用裁判评分的办法。各项比赛的最高得分为10分,评分和扣分标准如下:

1、刀、枪、剑、棍、南拳、太极拳等评分扣分标准:

动作规格的分值6分;劲力协调的分值2分;

精神、节奏、风格、内容、结构、布局的分值2分。

2、扣分,根据不符合要求的程度,分别给予扣分,每次扣0.1以上,有些严重不符者,最高一次可扣2分。

3、其他项目和评分标准:

姿势正确、方法清楚4分;

劲力顺达、动作协调3分;

风格独特、内容充实2分;

精神贯注、节奏分明1分。

4、对练评分标准:

攻防合理,方法准确4分;

动作熟练、配合严密3分;

内容充实、结构紧凑2分;

意识逼真、风格突出1分。

传统拳(形意,八卦,意拳,八极,翻子等)南拳

太极拳

长器械

短器械

软器械

双器械

对练

散手比赛

二、散手

散手比赛在高0.6米、长8米、宽8米的台上进行,水上擂台在长、宽各7米,高出水面0.5米的台子上进行。比赛分红方、黑方,拳套重量:65公斤级及以下为320克;70公斤以上级别为280克。

使用方法,得分标准等:

1、禁击部位:后脑、颈部、裆部。

2、得分部位:头部、躯干、大、小腿。

3、禁用方法:用头、肘、膝和反关节的动作进攻对方;

用迫使对方头部先着地的摔法或有意砸压对方;用腿攻击倒地方的头部;用拳连击对方头部。

4、得分标准:

以下情况得3分:在一局比赛中,一方第一次下台,对方得3分(水上擂台则对方胜一局);用转身摆腿击中对方躯干部位而自己站立得3分;用主动倒地的动作致使对方倒地,而自己即刻站立者;使用勾踢将对方踢倒而自己站立者。

以下情况得2分:一方倒地、站立者得2分;用腿法击中对方躯干者;被强制读秒一次,对方得2分;受警告一次,对方得2分。

以下情况得1分;用手击中对方得分部位者;用腿击中对方和下肢者......

胜负评定

比赛为单败淘汰赛,每场比赛为三局两胜,每局净打3分钟(女好为2分钟),中间休息一分钟。

优势胜利。如被重击倒地不起达10秒或虽能站立但知觉失常,判对方为胜方;一场比赛中,被重击强制读秒达3次,判对方胜;在一场比赛中,3次有效使用3分动作者为胜方。

每局比赛结束,依据边裁判员评判结果,得分高者为该局胜方。

一局比赛中,一方受重击被强制读秒2次,对方为胜。

竞赛中的礼节

介绍运动员时,运动员向观众行抱拳礼;每场比赛开始前,运动员相互行抱拳礼,宣布结果时,运动员交换站位,宣布后,双方行抱拳礼,再同时向台上裁判员行抱拳礼,裁判回礼;然后和对方教练员行抱拳礼,教练员回礼。

男子设6个级别女子设2个级别

52公斤48公斤

56公斤52公斤

60公斤

65公斤

70公斤

75公斤

木兰拳比赛

1、比赛设木兰拳、木兰单扇、木兰单剑三个集体项目。木兰拳比赛场地,个人长14米,宽8米,集体项目场地不受限制。

器械要求:扇子,全长33厘米,宽2厘米;剑采用金属剑,蕙长略短于剑身。

2、个人全能得分相等时,以获得单项第一名较多者列前;如仍相等,则以获得第二名较多者列前,依次类推;

均相等,则名次并列。

3、团体总分相等时,以全队在比赛中获得单项第一名较多者列前,如仍相等,则以获得第二名较多者列前,依次类推。

服装、礼节、进场、退场、起势、收势、计时与音乐

评分标准与方法

木兰拳个人项目、集体项目评分标准

各项比赛的最高得分为10分,评分和扣分标准如下:

个人项目的评分与扣分标准

(一)、动作正确,方法清楚的分值为4分,不符则视轻重程度扣0.1-2分。

(二)、造型优美、舒展大方的分值为2分,不符则视轻重程度扣0.1-1分。

(三)、运劲顺达、动作协调的分值为2分,不符则视轻重程度扣0.1-1分。

(四)、特点明显,风格突出的分值为1分,不符则视轻重程度扣0.1-1分。

(五)、精神集中,舞乐和谐的分值为1分,不符则视轻重程度扣0.1-1分。

集体项目的评分标准

(一)、内容的评分:内容充实、木兰拳的风格和特点突出。此项分值为4分。

(二)、质量的评分:动作正确、姿势舒展、动静分明、精神贯注、技术熟练。此项分值为3分。(规定套路此项分值为4分)。

(三)、配合的评分:动作整齐、舞乐和谐、服装统一。此项分值为2分。

(四)、编排的评分:编排新颖、队形多样、变化有序。此项分值为1分。(规定套路没有此项分值)

其它错误的扣分标准

一、没有完成套路,中途退场,该套路不予评分。

二、遗忘,比赛中每出现一次遗忘现象扣0.1至0.3分。

三、器械(变形、折断、掉地)、服饰影响动作每出现一次失误扣0.1至0.4。

四、推动稳定性,每出现一次晃动或附加支撑扣0.1至0.3分,每出现一次倒地扣0.5分。

以上四种错误扣分,均有裁判员执行。

五、重做

1、运动员因额观原因造成比赛中断,可申请重做一次,不予扣分。

2、运动员在比赛进行中因受伤中断比赛,经简单治疗即可继续比赛的,可申请重做,但应扣0.5分,如果不能继续比赛,则按弃权处理。

3、运动员因失误,动作遗忘或器械损坏等原因造成比赛中断者,可申请重做,但应扣1分。

六、规定套路时间以规定套路规定时间为准,每超过或少于规定套路时间满1秒至5秒扣0.1分,一次类推。

七、规定套路每遗漏、增加或改变一个动作扣0.3分。

八、动作方向与规定不符,超过45度以上(含45度)每出现次扣0.1分。

以上四种错误扣分,均有裁判长执行。

评分办法

一、裁判员评分

裁判员根据运动员(队)的技术水平,按照竟赛项目的评分标准扣分,在各类分值中减去错误动作的扣分,即为运动员(队)的得分。

二、应得分的确定

1、去掉裁判员所评的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余者评分的平均值为运动员的应得分。

2、运动员的得分应取小数点后的两位数。

三、最后得分的确定

裁判长从运动员的应得分数中再加扣除裁判长对其它错误的扣分数,即为运动员最后得分。

其他

一、裁判员应穿统一服装,佩戴统一裁判标志。

二、在比赛时,运动员应穿比赛服、穿武术鞋或运动鞋。

三、运动员听到上场比赛的点名时和比赛后裁判长宣布最后得分时,应向裁判长行抱拳礼。

四、运动员应地场地的同一侧完成相同方向的起势和收势。如背对裁判长起势时,须并步收势后再转向裁判长,不允许边收势边转向裁判长。

五、运动员身体任何部位开始动作即为起势,运动员并步收势为结束。

六、规定套路按规定音乐配乐,时间3分钟至3分30秒。表演项目需配乐者,录音带自备。除规定套路外,其他项目时间均为3分钟至4分钟。

七、运动员须在赛前30分钟参加检录,二次点名末到按弃权论。

场地与器械

场地

一个人的项目的场地为:长14米、宽8米,四周内沿应标明5厘米的边线,其周围至少有2米宽的安全区,在场地的两边中间各做一条长30厘米、宽5厘米的中线标记。

集体项目的场地不受限制。

器械

扇子:全长为33厘米、宽2厘米。

剑采用金属剑,穗长略短于剑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