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跳水项目竞赛规则要点

2010年10月25日14:3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跳水比赛分男、女10米跳台跳水和男、女3米跳板跳水四个项目,并分成双人和单人进行比赛,共8块金牌。不论是跳板还是跳台跳水,完成动作的过程都包括助跑、起跳、空中技巧和入水四个阶段。跳水的主要规则有:

(1)男子个人项目和男子双人项目进行6个动作的比赛。

(2)女子个人项目和女子双人项目进行5个动作的比赛。

(3)上述6个或5个动作中不允许有重复的动作。

(4)代码相同的动作视为同一个动作。

(5)跳板比赛

①女子跳板比赛包括5个不同组别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

②男子跳板比赛包括6个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其中5个动作来自不同的组别,另1个动作从5个组别中任选。

(6)跳台比赛

①女子跳台比赛含选自6个不同组别的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

②男子跳台比赛含选自6个不同组别的无难度系数限制的动作。

③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杯以及其他国际泳联主办的赛事(青少年分龄组比赛除外)的跳台比赛必须在10米跳台上进行。

(7)双人跳水比赛

①双人跳水是由2名运动员同时从跳板或跳台起跳进行的比赛。依据双人跳水的同步性和各自完成动作的优劣进行评分。

②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杯双人跳水的运动员应来自同一协会。

③女子双人跳水的比赛包括5个动作:其中2轮动作的平均难度系数为2.0,其余3轮动作无难度系数限制。

④男子双人跳水的比赛包括6个动作:其中2轮动作的平均难度系数为2.0,其余4轮动作无难度系数限制。

⑤女子双人比赛中的5个动作应至少来自4个不同的组别,至少有1个面向前起跳的动作。

⑥男子双人比赛中的6个动作至少来自4个不同的组别,至少有1个面向前起跳的动作。在6个动作中,来自同一个组别的动作不能超过2个。

⑦双人比赛中两人的动作必须相同(即动作代码和完成必须同步)。

参 赛

低于B组年龄(14岁)的运动员,不能参加奥运会跳水比赛(比赛年12月31日前)。

双人比赛中,每个国家或协会最多可以选派一对选手;单人比赛中,每个国家或协会最多可以选派两名选手参赛。

竞 赛

国际游联跳水技术委员会规定,凡是奥运会和世界杯跳水比赛都必须进行预赛、半决赛和决赛。

预赛中选手的出场顺序将在技术会议中根据计算机随机抽签决定。预赛中成绩最好的18名选手进入半决赛。半决赛中成绩最好的12名选手进入决赛。预赛、半决赛、决赛的成绩不相互累加,每场比赛的分数从0分开始。在决赛中如不采用淘汰制,运动员应按总分排列名次的颠倒顺序进行比赛;在决赛中如果采用淘汰制,运动员应按预赛总得分排列名次的颠倒顺序参加下面的比赛。如出现比分相同,比分相同运动员的比赛顺序由抽签决定。

如果在预赛出现并列18名、或半决赛出现并列12名的选手,并列的选手可以参加下一轮比赛。

在奥运会中,双人比赛没有预赛,直接进行决赛。决赛中共有8队选手(其中之一来自东道主国家)。出场顺序由计算机随机决定。

评 分

在奥运会、世界锦标赛和世界杯赛中,单人项目应指定7名裁判员,双人项目应指定9名裁判员,其中5名评定双人同步的情况,另4名分别评定选手的技术完成情况。

个人项目中,总分最高的选手为冠军。双人项目中,总分最高的一对选手为冠军

搜索热词:

青奥会10米跳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