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减少有害气体排放 奥运开幕式或取消烟花燃放

2010年10月25日14:21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联社墨西哥阿卡普尔科讯:难以想象举行奥运会开闭幕式时,体育场内座无虚席,而夜空中却缺少了璀璨的烟花,那将会是什么样子。

然而,国际奥委会正在研究一项提案,一旦通过,作为奥运会传统之一的烟花表演将就此取消。

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Jacques Rogge)周日表示,为了减少有害气体排放,保护环境,该组织将认真研究有关取消烟花表演的提案。

“我并没有说我们将取消烟花表演,”罗格说。“我只是说我们会认真研究此事。”

斯里兰卡国家奥委会提出此项提案,建议采用技术手段或激光表演的方式取代烟花燃放。

“环境就是环境,”斯里兰卡奥委会秘书长麦克斯韦-德-席尔瓦(Maxwell De Silva)表示。“我们的理想和做法完全背道而驰,一方面我们大声呼吁,‘我们要清洁的奥运会,’另一方面,我们自己又在污染环境,这是自相矛盾。”

罗格表示,他将与国际奥委会环境委员会和奥运会各主办国认真探讨此事。

“我们需要对碳排放量加以评估,”德国籍国际奥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托马斯-巴克(Thomas Bach)表示。“如果排放量确实很大,我认为有必要与主办方就此事进行协商。”

“我认为没有烟火表演的开幕式是可以接受的。也许起初人们会感到不适应,但我认为,这取决于对环境的影响是否严重。如果确实影响恶劣,那为什么不可以取消呢?”

国际奥委会奥运会执行主任吉尔伯特-费利(Gilbert Felli)表示,相关负责人需要在保护环境和维持娱乐性之间寻求一种适当的平衡。

“我们应当尽量去了解,是否有可能在保证相同体验,相同节日氛围的同时,尽可能减少排放或能源消耗,”费利说。

这已不是国际奥委会第一次考虑取消开幕式的特色活动了。罗格指出,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幕式上,由于许多鸽子被点燃的圣火烧伤致死,国际奥委会随后便取消了放飞鸽子的传统。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和动物保护组织对此事提出强烈异议,国际奥委会因此决定取消放飞鸽子的活动,”罗格说。

伦敦奥组委表示,他们刚刚着手开幕式的策划工作,奥斯卡获奖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导演丹尼-博伊尔(Danny Boyle)将担任总指导。

“我们还没有开始讨论烟花的问题,”伦敦2012发言人杰基-布洛克-道伊尔(Jackie Brock-Doyle)介绍说。

“我将听取205个国家和地区奥委会的意见,”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表示。“但目前而言,我的工作重点仍在于如何办好26个项目的比赛,还没有考虑烟花表演的问题。”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烟花表演曾因外界揭露采用了部分事先录制的影片片段而引发了一些小小争议。

喷射而出的烟花形成29个巨大的脚印,在北京上空跋涉而来。尽管烟花是真实的,但向全球电视观众和鸟巢内观看大屏幕的现场观众转播的大脚印却是电脑制作的三维动画图像。

“我们完全可以利用科技手段或激光表演来代替焰火表演,”德-席尔瓦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不理解为什么不能这样做。我们总是采用烟花表演的形式。我亲眼目睹了北京的大规模表演。可以肯定,伦敦和里约也会这样做。”

德-席尔瓦称,他将致信伦敦奥组委,但真要做出任何实际调整,可能对2016年里约热内而言更加现实。

“可能由里约来采取一些实际行动比较合适,但如果现在不将这个问题提出来,那么这件事还将往后推,”席尔瓦说。

罗格在会上还提出另一个问题,即国际奥委会将对非法体育赌博行为加大打击力度。

国际奥委会已委托专业公司负责监控奥运会期间的各类赌博行为。北京和温哥华奥运会期间均未发现此类行为。

“未出现此类行为令我感到十分高兴和欣慰,但这并不能保证今后会一直如此,”罗格说。“不知哪一天,奥运会就有可能出现比赛造假的丑闻。世界上的每个国家都存在违法赌赛行为。只是一些国家更为严重而已,但没有任何国家能够完全杜绝此类新出现的危害体育事业发展的行为。”

罗格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已起草了针对参与非法赌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官员的制裁规定。他还指出,国际奥委会将协助其他体育机构对地区和洲际赛事进行监控。

国际奥委会将于明年1月或2月与各类政府组织举行会谈,制定统一政策。

“就像应对兴奋剂一样,我们需要政府的支持,才有可能严厉打击非法赌博犯罪分子,”罗格说。“毕竟我们无权监听电话或拘禁嫌疑人,只有政府才拥有这种权力。”(华奥)

搜索热词:

国际奥委会罗格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