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黄玉斌慧眼拾金 陈一冰:没有他我可能就退役

2010年10月25日14:1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黄玉斌慧眼拾金 陈一冰:没有他我可能就退役

陈一冰(微博 博客)亲吻金牌。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鹿特丹报道 自信的笑容,稳健的发挥,手到擒来的金牌,如今的陈一冰可谓中国体操男队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但是在王者的背后却有着一段曲折的体操路。而曾经的那段碌碌无为,让陈一冰很自卑,所以只有站在最高领奖台的那一刻,他才自信。

“领军人物”,这四个字每每被提及,每每被联系在一起,都让陈一冰很不自在,也很有负担。23日,当陈一冰拿下吊环冠军,成就自己本次世锦赛的第二金,再被问及“新领军人物”时,他依旧摇摇头,在他看来即便已是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中国体操男队的队长,但仍旧觉得自己跟“领军人物”差得很远,“很尴尬,三位老大哥在队里时说话大家都听,很服,因为他们有实力和资格。而我现在说话的分量还不够,我现在的成就还达不到,至少得像黄旭、杨威、小鹏那样。但我可能这辈子都达不到那种天分,这是我永远都赶不上的。还有就是觉得自己对团队的贡献少,要是我能上个四五项,可能我会自信一些。”

从小就很听话的陈一冰在父母的要求下练起体操,可天赋不是很高的他练得一般,几度想放弃去上学,但又害怕读不出来没有出路,所以只好在地方队里继续混着。后来,因为天津队的大队员受伤,他获得了代训的机会。”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别看都在国家队,但是跟别人的差距太大了,我都不想练,就想混着。而且我没成绩还老耍脾气,自尊心特强。因为我的臭脾气,开始老跟教练配合不到一块。”

幸好国家队的教练没有放弃他,特别是黄玉斌。“每年国家队都有调整,不行就走人。但两次调整都没让我走,黄导跟教练说代训的不用走了。还跟当时带我的李导说,‘好好带,我觉得这个队员挺有能力的。’”

黄玉斌的那番话,刺激了陈一冰,而之后国际体操联合会改规则,彻底拯救了陈一冰,队里也随之调整政策,突出单项:那之后陈一冰的吊环进步很快,一年之内从前八跳到了前五。

“那时候谁也没想到我会成为世界冠军。”陈一冰说也许正是一直都不被看好,所以让他一直很自卑,特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也特别需要别人的肯定,“09年世锦赛失误,黄导没有埋怨我,还任命我为队长。他对我的肯定给我了继续走下去的动力,不然我很有可能就那么退役了。”

现在比赛时,你总能看见陈一冰面对着看台竖起食指,做出第一的手势,而这时看台上的黄玉斌也会竖起大拇指,“每次看到黄导竖起大拇指,是我最开心也是最自信的一刻,因为只有得到别人的肯定,只有站在最好领奖台时,我才会觉得我是成功的。”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