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空手道起源发展

2010年10月25日14:1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据考,空手道是由500年前琉球岛上古老格斗术和中国盛唐时期的武术拳种通过“遣唐使”、“入宋僧”和两国商业文化交流的不断接触,渐渐传入日本,并进行改革发展的一种拳法。日本最早称空手道为“唐手”,本世纪初,日本武林人士出于民族自尊而将“唐手”于1935年改成“空手”。

1916年,日本冲绳人空手道高手船越义珍带领许多冲绳空手道武道家到东京等地以公开表演空手道为契机,开始于空手道的早期漫长的推广工作。由于早期发展中师承和流派之间的戒心,有些空手道家从不横向联络,另空手道的猛烈踢打和直接对抗所造成的伤害事故,使空手道无法顺利统一的得到发展和提高。往后空手道就形成了以套路为中心,各自为政的普及推广时代。

1930年,宫城长顺首先使用“刚柔流”作为自己流派的名称,随后自立名称的空手道团体应运而生,最多时达到300余个。而后四个最大空手道组织也随之产生,(刚柔流、松涛馆、和道会、系东流),这四大流派在漫长的岁月发展中,成为了当今日本空手道许多流派的母体。

1949年,以松涛馆为主,联合成立了“日本空手道协会”,但该协会尚未具备领导全日本空手道界的实力。直到50年代,以全日本开展锦标赛为名义的比赛,每年就有20余个,但大都是有名无实的,而参赛选手也没有经过逐级选拔,缺乏全国锦标赛的权威。1964年,“全日本空手道联盟”成立,空手道协会也加入其中,并开始了“寸止”规则的空手道时代。

1970年,全日本空手道联盟主持了第一次世界空手道锦标赛,并成立了“世界空手道联合会”,这些实力强大的团体,在一些政治家、实业家的支持下,不断地致力于把空手道推向世界,他们保持以“型”为中心的体系,对抗比赛采用“寸止”。这是基于对空手道“一击必杀”之威力的敬畏之心,我们称此种形式为传统空手道或体育空手道。

随着拳击、摔跤、柔道等近代竞技格斗技的出现,有人对传统空手道“一击必杀”的威力产生怀疑,对缺乏灵活性的弓步站立方式的实用性产生怀疑。那猛烈的冲拳,弹踢可以断砖、碎瓦,但作用在活动的人身上又怎么样?那种不直接接触,仅打在离对手一寸处即停住的方式、空手道真正的实用性在哪里?那种繁复的“寸止”判定方式,最终所面对对手的结果什么?

对于这一些,传统空手道全然不顾,以至造成防守反击的技术就难以发挥,也降低了其实战性。同时由于一方“寸止”,另一方仍在移动,相迎击撞的伤害并非少见,故作为竞赛项目,也不是绝对安全。而这种没有碰撞就定输赢的判定方式使观众看得稀里糊涂,于是,一些勇于实践空手道中“武”的因素的人士,便一直坚持进行直接击打式比赛的研究和革新。

近年来,空手道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推广和普及。“世界空手道联盟”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其会员协会已超过了100个国家或地区,成员高达3500多万人。“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也声称“极真会”空手道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中拥有650余个支部,有1200多万名会员,虽然极真会馆随着1996年总裁(创办者)大山倍达的去世而分崩瓦解,但其影响力还是在国际上有着较高的声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