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程菲不是女团借口 > 正文

金宝成:鹿特丹美丽体操的革命

2010年10月25日10:26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世上的男人都是女人生的,但男子体操却孕育了女子体操。

在Gymnas时代,跑、跳、攀登、爬越是希腊军事操练的必修课,而战争让女人走开,那时的体操就成了男人的专利。岁月更易,上述项目也逐渐演绎成固定的器械项目,木马、吊环、双杠、单杠等应运而生,希腊语的Gymnas最终演绎成了英语的Gymnastics(体操)。

1896年首届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体操以其悠久历史,无可争议地进入奥运大家庭,不过,当时只有男子项目,直到1928年阿姆斯特丹,女子体操才首度进入奥运会,可项目却是团体操、摆荡吊环、双杠、单杠等,这注定了女子体操在其发展初始阶段,必然是对男子项目亦步亦趋的模仿。

男子自由体操、鞍马、吊环、跳马、双杠、单杠6个项目正式确定于第10届世锦赛,女子4项:跳马、高低杠、平衡木、自由体操则确定于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比男子晚了18年。除平衡木外,自由体操与跳马均发端于男子体操,至于高低杠,也是经由男子双杠改造而来——因女性手臂肩带力量较弱的生理特点,决定了她们难以胜任双杠,有人便动脑筋将其中一杠升高,高低杠由此产生。

女子体操不仅在项目设置上有很深的男子痕迹,就连某些技术动作也完全模仿男子,如“特卡切夫”、“京格尔”等,这必然导致女子规则在初创期对男子规则的依附,尽管截至目前男女体操规则已有了很大差别,但这种有别,更多表现在对动作难度价值认定的不同,(如:“团身720°旋空翻”,男子是E组,女子是G组,“特卡切夫腾越”,男子是C组,女子是D组),以及在同等条件下对女子的某种宽容度(如:女子跳马比男子跳马的器械低10公分)。

模仿不是创造,却是学习的开端。经过艰难的初创期后,女子体操一直在试图寻找一条突出女性竞技美的发展路子,比如平衡木便是男女10项中唯一一个属于女子原创型的项目,也是最能体现女性柔美的项目。赫尔辛基奥运会前,国际体联正式制定了第一本评分规则,但此后十几年中,体操运动技术一直在较低水平徘徊。有鉴于此,国际体联又出台了“三性”加分,即:惊险性、独特性和熟练性,目的是刺激体操向更难方向发展。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以难字为核心的“三性”加分举措终于收到实效,前苏联选手科尔布特竟然在平衡木上做出后空翻接前空翻下的“杂技动作”,轰动了体坛。

难度的增加,空翻周数的增多,使得像拉蒂尼娜、图里舍娃、恰斯拉夫斯卡等身材修长匀称、动作优美的世界名将力不从心;加之早期的专门化训练,女选手们年龄小了、个子矮了、美感减少了。国际体联女子技术委员会只得再次出台措施,降低某些技巧动作的难度价值,增加舞蹈动作的难度价值,例如:北京奥运周期女子自由体操舞蹈动作转体720°是C组,空翻技巧动作直体720°也是C组;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必须要有两个不同舞蹈动作的直接连接和两个不同动作的舞蹈段落,否则不给0.5的编排加分;在连接加分上也向舞蹈与技巧串的连接上倾斜,平衡木上,舞蹈与技巧动作的C+C的连接加分是0.1,技巧加技巧的C+C的连接加分也是0.1,同时限定了运动员16岁参赛的最低年龄。

这些措施的实行,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女子体操重难不重美的趋势,但并未从根本上解决其男性化倾向。不过,伦敦奥运周期的女子体操规则,可能成为男女体操实现差异化的拐点。新规则首先减少了动作数量,女子一套动作的数量由沿用多年的10个变为8个(男子依旧10个)。这个革命性的变化意味着,比赛焦点将更多转移到动作完成的美感和质量上来。

而舞蹈动作数量的最低底线,则成为男女体操价值评判差异化的分水岭。新规则规定,女子自由体操和平衡木一套动作里至少要有三个舞蹈动作,最多不能超过五个空翻、不能超过四条技巧线路。通俗地讲,就是舞蹈动作可多做,技巧动作不能多做,否则不算。技巧动作少了,可以由舞蹈动作替代;但舞蹈动作做少了,不能用技巧动作替换。同时,再次提升了舞蹈动作的难度价值。如:摆动腿在水平单腿立转720°由上一周期的C组(0.3分)上升为D组(0.4分)。另外,扣分也越来越严越来越细,如:劈腿结环跳要求充分抬头挺胸,上屈后屈做到最大化,不充分扣0.1,若没有去做,则在自由操项目降一级难度,在平衡木连降两级。另外,女子平衡木和自由操的艺术扣分,分别由上一周期的最高0.5和0.7增加到0.8和1.4。艺术扣分的增加,向人们发出一个重要的信号:不重视艺术性的成套动作,它的价值也将降低,艺术性与成套动作的价值是成正比的。

不能不说,这是女子体操真正走出依附、模仿的重要一步。

相关专题:

程菲不是女团借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