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网球运动的起源和沿革

2010年10月25日11:58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网球运动的起源及演变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网球孕育在法国,诞生在英国,开始普及和形成高潮在美国,现盛行于全世界。

网球运动起源于法国。早在12~13世纪,法国的传教士们就常常在教堂的回廊里,用手掌击打一种类似小球的物体,以此来调剂刻板的教堂生活。渐渐地这种活动传入法国宫廷,并很快成为当时贵族的一种娱乐游戏。

当时,他们在开始玩这种游戏的时候是用手掌击球,因此人们把这种游戏叫“掌球戏”。开始,他们是在室内进行这种游戏,后来移向室外。在一块开阔的空地上,将一条绳子架在中间,两边各站一人,双方用手来回击打一种裹着头发的小布球。

14世纪中叶,法国王储将这种游戏使用的球赠送英皇亨利五世,于是这种游戏便传入英国。这种球的表面是使用埃及坦尼斯镇所产的最为著名的绒布—斜纹法兰绒制作的,英国人将这种球称为“Tennis”(英文网球),并流传下来。直到现在,我们使用的球还保留着一层柔软的绒面。

15世纪,这种游戏由用手掌击球改为用木板球拍打球,并很快出现了一种用羊皮制作拍面的椭圆形球拍。同时,场地中央的绳子也改为了球网。

16~17世纪是这种活动的兴旺时期,并逐渐形成一种比赛。在这之前,由于这种活动只是在法国和英国的宫廷中流行,所以网球运动又成为“宫廷网球”和“皇家网球”。

1873年,英国的沃尔特•克洛普顿•温菲尔德(Walter Clopton Wingfield)少校改变了早期网球的打法,并将场地移向草坪地;并于同年出版了《草地网球》一书,提出了一套接近于现代网球的打法。1874年,又规定了球网的大小和高低,在英国创办了简易的草地网球比赛。1875年,英国板球俱乐部修订了网球比赛规则。1877年,在英国伦敦郊外温布尔顿设置了几片草地网球场地和草地网球总会,草地网球在英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开展。

同年7月,举办了首届草地网球锦标赛,即温布尔顿第1届比赛。亨利•琼斯同另外两个人为这次比赛制定了全新的规则,他本人担任了比赛的裁判。

当时的单打球场为长方形,长23.77米,宽8.23米,单打场地大小至今未变。当时单打球场的发球线离球网7.92米,网中央高度为0.99米。发球员发球时,可一脚站在端线前,另一脚站在端线后,发球失误一次不判失分。

网球采用古天文学圆盘原理的记分方法,每局计分为0(代表0分),15(代表1分),30(代表2分),40(代表3分)。

亨利•琼斯是现代网球的奠基人,他将网球单打场地改建成和现在类似的形状,即长23.77米、宽8.230米、发球线距离球网6.40米的长方形。1884年,英国伦敦玛丽勒本板球俱乐部又把球网中央的高度定为0.914米。至此,现代网球正式形成,并很快在欧美盛行起来,成为一项深受欢迎的球类运动。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