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平井伯昌赞世界的北岛 蛙王复出让恩师很欣慰

2010年10月25日11:24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应虹霞报道 2010年8月的泛太平洋锦标赛,见证了一代“蛙王”的强势归来。走过雅典和北京的辉煌,走过短暂的沉寂与蜇伏,北岛康介正挟裹着重新点燃的激情,朝伦敦奥运会进发。

2010年8月1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进入第2天。上午10时48分,男子1百米蛙泳预赛进行到第3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乍一亮相,使赢得全场欢呼。北岛康介,这位昔日的“蛙王”历经北京奥运之后两年的沉寂,正式复出国际赛场。

加州的阳光给他的面庞平添了一抹健康的黝黑。两年的时光涤荡了他曾有的一丝稚嫩,却不改其虎虎锐气和一如既往的冷静。他很清楚,在那短暂的空白里,世界已悄然斗转星移:他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58秒91--这一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游进59分钟大关的世界纪录,已然被澳大利亚人布莱顿`理查德打破;即便是在日本国内,他也不再一骑绝尘,在今年4月日本锦标赛上,他就输给了20岁的大学生立石谅。而这个立石谅和理查德,即将紧随其后,在接下来的第四组上场比赛。

平井伯昌:“世界的北岛”

北京奥运会之后,26岁的北岛一度变得无声无息。既没有正式宣布退役,也不曾表明复出的具体时间,让日本及世界媒体颇费猜量。事实上,这时的北岛陷入了前所未有的迷茫。两度奥运摘桂,四顾对手无人,面对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似乎已经激情难续。 北岛的恩师、现在已是日本国家队总教练的平井伯昌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点。对爱徒的心境体察颇深的他,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手。放手让北岛去做他想做的,也许有一天,他会回来。

北岛康介就此移居美国加州,消失在公众的视线里,正如他后来透露的那样,直到09年6月罗马世锦赛前夕,他“都无法确认自己真实的心情”。然而到了2009年11月15日,日本国手短池游泳集训成果招待记录会在美国加州举行,北岛在沉寂一年多之后突然首次在赛事中现身。“感谢后辈新人的冲击,这激起了我的斗志。”北岛坦陈复出的心迹说。

北岛所称的后人,是日本19岁的蛙泳新秀立石谅。在北岛“退隐”期间,年轻的立石谅已然取而代之,称雄日本蛙坛,并声称要“超越北岛,成为新一代蛙王”。事实上,立石谅的确非等闲之辈,当北岛进一步恢复训练并时隔两年出现在今年4月的日本锦标赛时,立石谅没有给归来的北岛以机会,一举摄走了50米、1百米和2百米三枚金牌。新旧蛙王的第一次对决,接班人暂时领先。

北岛康介并没有气馁。他明白真正的较量还在以后。更确切地说,如今的他已然在享受游泳本身,而无关乎胜负。移居加州的日子里,阳光、沙滩的生活,让他醒悟游泳原本就是生命的一部分。而重新点燃的斗志,也使他感受到,从头开始,一步步恢复、复出的过程,是何等美妙。在立石谅欢庆锦标赛“卫冕”的那一刻,久经沙场的北岛,却欣慰于“终于拿到日本代表资格,可以参加泛太赛了”,“大松一口气”。日本锦标赛之后,他宣布:“我要为伦敦奥运而战。”

2010年8月,泛太平洋锦标赛见证了一代蛙王的强势回归。对此,平井伯昌很是感叹,笑称一切恍如回到从前。“如果强行要求他在日本训练,会让他背负过多,所以不如让他像现在这样随心所欲,自由自在。看到今天的康介,我感觉,像这样过去能够夺得金牌,如今还在不断成长的运动员,即使是在其他所有竞技项目中,也是罕见的。所以说,这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家伙啊,居然能够成长到这个地步。他不愧是世界的北岛!”

北岛康介则给出了不同于恩师的解读。“这个冠军极大地增强了我的自信。”北岛说,“这说明我在美国的自主训练是有成果的,也反映出我所探索的,一种全然不同于以往的游法是有潜力的。我的路正在越走越宽,一切都是那样的有意义。” 而他的下一站,就是11月的广州亚运,北岛的目标是再次包揽双金,沿续多哈的辉煌。 走过雅典和北京的辉煌,走过沉寂与蜇伏,蛙王北岛正挟裹着重新点燃的激情,朝伦敦奥运会进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