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北岛有自定义公式 家传肉饼随夺冠成粉丝追捧

2010年10月25日11:2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记者应虹霞报道 2010年8月的泛太平洋锦标赛,见证了一代“蛙王”的强势归来。走过雅典和北京的辉煌,走过短暂的沉寂与蜇伏,北岛康介正挟裹着重新点燃的激情,朝伦敦奥运会进发。

2010年8月19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举行的泛太平洋游泳锦标赛进入第2天。上午10时48分,男子1百米蛙泳预赛进行到第3组,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乍一亮相,使赢得全场欢呼。北岛康介,这位昔日的“蛙王”历经北京奥运之后两年的沉寂,正式复出国际赛场。

加州的阳光给他的面庞平添了一抹健康的黝黑。两年的时光涤荡了他曾有的一丝稚嫩,却不改其虎虎锐气和一如既往的冷静。他很清楚,在那短暂的空白里,世界已悄然斗转星移:他在北京奥运会创造的58秒91--这一人类历史上第一次游进59分钟大关的世界纪录,已然被澳大利亚人布莱顿`理查德打破;即便是在日本国内,他也不再一骑绝尘,在今年4月日本锦标赛上,他就输给了20岁的大学生立石谅。而这个立石谅和理查德,即将紧随其后,在接下来的第四组上场比赛。

“北岛公式”

北岛康介1982年出生于东京都荒川区一个普通的家庭,父亲以经营肉饼店为生。小康介从小就表现出非凡的游泳天份,中学二年级时被东京SC俱乐部队的教练平井伯昌慧眼识中。此后,他进入日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学科,在大学生对抗赛中一度活跃于混合泳接力舞台。一次,他在比赛中一气追上五名对手,以一己之力将日本体育大学校队带上亚军领奖台,一举靡声全国。

真正让北岛康介成名的是蛙泳。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20岁的北岛康介初试虎啸,就打破了保持10年之久的200米蛙泳世界纪录,从而确立了“蛙王”的地位。后来的故事众所周知: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岛技压群雄,一举囊括1百米和2百米两枚蛙泳金牌;2008北京奥运会,已成长为日本军团头号王牌的北岛不辱使命,再次包揽了蛙泳双金。“心情超爽!”北岛在雅典夺金后吼出的这一嗓子,也当仁不让地当选了“2004年日本年度流行新语”。

有趣的是,每当北岛夺得奥运金牌,他家的肉饼店都会门庭若市。这源于2003年世锦赛期间的一次采访。在这个采访中,北岛提到最爱吃的美食是自家手工制作的“北岛肉饼”。事实上北岛家自上世纪70年代就停止制售这种肉饼,但是由于人们争相求购,绝迹多年的肉饼就此“复活”。北岛雅典夺金之后的第二天,北岛家的店前排起了长达两小时的长队,警察不得不出动前来维持秩序。

蛙王的成功来自于天份,更来自于后天的勤奋和对技术的精益求精。雅典夺金后,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金牌,北岛对技术进行了全方位改良。从6月中旬开始,他去美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高原集中训练,期间重点对入水等动作进行强化。在最后调整阶段,北岛着重提高“四轮驱动”,即手脚联动的性能及终点冲刺和触壁动作的训练。北岛还青睐高科技的鲨鱼皮泳衣,对它的争议性大不以为然,还特意在泳衣上印上了“在游泳的是我”的字样。 北岛康介十分看重“集中力”。虽然北岛不断告诫自己要精神集中,但有时却做不到。如果在训练中不能够集中全部精力,就无法正常发挥。北岛在2000年第一次参加奥运比赛时,由于紧张,精力无法集中,感觉自己“就像没有盖紧盖子的水瓶”,结果预赛时就被淘汰出局。但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情形就截然不同了。即便观众人声鼎沸,但北岛集中精力充分发挥了平时的训练水准,最终夺得金牌。

北岛康介的身上,有着日本运动员罕见的王者之气。他一直在跟对手拼,对手道高一尺,我就魔高一丈。他的特立独行舍我其谁,令任何对手都不敢小视。这一点,连作为北岛多年对手的美国蛙泳名将汉森也折服不已。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夕,北岛再破汉森的200米蛙泳世界纪录,汉森失意之下居然落选全美选拔赛,不战而退。北岛康介真正的对手,其实永远只有自己。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