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柔道冠军从政:冼东妹服务亚运 谷亮子任议员

2010年10月25日09:39华奥星空网杨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10月25日电 (记者 杨莉)她们曾在世界柔坛历史上写下辉煌的一页,现如今各自的生活均发生了一些变化,其中两位妈妈级奥运冠军冼东妹、谷亮子最为显著。

冼东妹服务亚运

冼东妹是2004年雅典、2008年北京女子柔道52公斤级两届奥运会金牌得主。2009年走下十一运会最高领奖台之后,这位34岁的妈妈级冠军正式宣布退役,成为广东省重竞技中心党委副书记,具体工作为亚运会柔道项目总负责,参与该项目场馆建设、竞赛组织等工作,将身上的道服换成职业装,冼东妹一样做的有声有色。

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赛在即,冼东妹作为最后一棒火炬手在北京天坛完成了亚运火炬北京站的传递。经过近一年行政岗位的历练,冼东妹越发自信、大气,当被媒体追问“本届亚运会中国能拿多少枚金牌”时,她从容应答:从上届来看成绩不错,相信中国柔道队定会全力以赴,发挥应有水平。

谷亮子担任参议员

谷亮子是女子柔道48公斤级传奇人物,很难想象,这位身高仅1米46的选手,曾创下连续84场比赛不败的惊人纪录,且连续6次(1993年至2003年)摘得世锦赛48公斤级桂冠,手握2000年悉尼和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该级别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33岁的谷亮子夺得48公斤级铜牌后,有关她退役、竞选参议员的传闻风声四起,不过谷亮子本人曾一再表示将继续参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角逐。

但在本月15日,谷亮子于东京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退役,理由是很难兼顾柔道集训和议员生活。她被民主党推选参加今夏参议院选举并首次当选,担任民主党运动议员联盟会长,一直进行政治活动。发布会上谷亮子表示,从即日起,她将从竞技生涯第一线退下来,希望今后能致力于运动环境建设的工作。

2003年底谷亮子嫁给了日本棒球外野手谷佳知,去年10月生下第二个孩子,因政务繁忙逐渐远离实战,今年9月全日本柔道联盟强化指定排名中被降为二级。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