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热身大胜塞尔维亚 俞觉敏定主力阵容

2010年10月25日09:38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报道 随着15号马蕴雯的快球落地,女排队员们高兴地抱在了一起。23日晚,她们以3比2击败了来访的塞尔维亚女排。这场热身赛,也是中国女排出征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公开比赛。作为上届世锦赛的季军,塞尔维亚实力不俗,尽管取胜艰难,但中国女排上下备感欣慰。

倒计时,调整不冲刺

中国女排在这场比赛中的主力阵容是二传手魏秋月,主攻手李娟、王一梅,副攻手马蕴雯、薛明,接应二传周苏红和自由人张娴。与一个月前的亚洲杯女排赛的决赛相比,阵容中最大的变化就是老将周苏红的回归。这也与很多人预测的情况相同,毕竟周苏红归队后,恢复情况乐观,入选主力理所当然;而另一个老将李娟则回到自己熟悉的主攻位置上,与王一梅打对角。这样的一支中国队,虽然在进攻上有些欠缺,但是对于一传和小球保护这些保障环节来看,这个搭配是最为稳固的。

比赛中,中国队人员调动不多,比分一直很接近,主教练俞觉敏只是在周苏红发挥一般的时候,用张磊替换她,在马蕴雯表现平平时,换徐云丽上场。在俞觉敏上任后,调入的二传手沈静思,主攻手杨婕都没有获得上场机会,年轻主攻手陈丽怡也只是替换徐云丽发球,一样没能展示她的进攻能力。这场比赛,王一梅是中国队的得分王,一人独得22分,而首局中国队26比24获胜,最后时刻也依赖王一梅的发挥。说到首发阵容,主教练俞觉敏这样评价:“首发阵容技术比较全面,攻防平衡,但是不足之处是进入状态慢了一些,网上进攻的质量还有待加强。”而第二局中,中国队甚至开局一度以1比6落后,最终也仅以13比25结束了这一局。

王一梅的进攻被防死,二号位的跑动进攻也被对手的高拦网看死,张磊替换周苏红上场后,虽然跑动进攻有特点,但效果一般。俞觉敏也点出了球队的不足之处:“球队的发挥起伏还是比较大。前一段时间加大了训练量,还没有进行调整。”他表示下周将利用世锦赛前的时间进行最后的调整,力争在开赛前把状态调整到最好。

战弱旅,新手训练场

24日下午,中国队在北京的训练馆里与塞尔维亚队又进行了一场非正式的热身赛,最终以4比0获胜。这场比赛中,首发阵容不变,但拿下两局后,俞觉敏在后面两局将年轻队员全部换上,仍然取得了胜利。俞觉敏在赛后也透露,主力阵容已经确定,就是这两场比赛的首发阵容。

中国队这一阵容以稳为主,副攻线最为稳健,马蕴雯和薛明的搭配拦网和进攻上都有相当实力,而替补徐云丽与她们的差距也不大。主攻手中,王一梅是中国队的绝对主力,自从8月份重回主力阵容以来,她几乎每场比赛的得分都是中国队的前三名。正是因为她的得分能力让中国队不敢抛弃,与她打对角的另一个人选才难以选择。此前的陈丽怡和范琳琳基本功上都不够扎实,再加上年轻,进攻上也会受情绪的影响。而周苏红回队后,把另一个老将李娟调回主攻位置,解决了一传和防守上的保障问题。这两场比赛中,面对塞尔维亚队的大力跳发球,张娴、李娟、周苏红的接一传体系比较好地完成了任务,防守上,周苏红的卡位意识依然不错,这也让教练和队友都十分欣慰。世锦赛之前,主力阵容确定,再加上与欧洲新贵进行的两场热身赛,主力阵容也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

当然,主力阵容也不是雷打不动的,世锦赛为期22天。一个阵容从头打到尾是不可能的。中国队小组赛中的前两个对手是土耳其队和加拿大队,这两场比赛可能是替补队员上场的最好机会了。而后面中国队相继会遇到韩国队、多米尼加队和俄罗斯队,对手一个比一个强,主力阵容出战也是最佳选择。像沈静思、张磊、陈丽怡、杨婕这样的年轻队员要做的就是有机会上场时打出自己的水平,一方面让自己打出更好的状态,另一方面也让主力们有更多的时间休息。主教练俞觉敏也表示,世锦赛时间长,每个队员都有机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