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刘建宏:鲁能锁定最干净冠军 恒大延足球香火

2010年10月25日09:24体坛网刘建宏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 山东鲁能两次推迟了登顶时间,但冠军早已是他们的囊中之物,在一届最干净的联赛里获得最干净的冠军,这样的荣誉肯定超越了普通的冠军头衔。而沈阳那边虽然密不透风,但打假扫黑的传闻仍然不断传来,看起来谁都难以逃脱干系。举世皆醉,唯我独清的事情发生的概率太小,更何况这是个长久的官司。按照常理,法办的不在少数,获得赦免的恐怕只能更多。中国足球本来就风雨飘摇,如果连根拔起,断掉的不止是过去的罪恶,更包括自己的未来。

这不是妇人之仁,而只是一种无奈而不失冷静的态度。惟愿那些得到恩典的人们懂得感激,懂得戴罪立功,懂得在阳光下生活的宝贵。果真如此的话,明年的中超就更值得期待。因为山东鲁能不会再寂寞,他们会迎来更多强有力的挑战。

这其中我尤其想说说中超新贵——广州恒大。因为充裕的资本,他们很容易就拥有了李章洙、郑智、郜林、孙祥;他们也很快就耗资上亿,修建了目前中国最好的足球基地;他们还能让350万美元的巴西外援在中甲赛场上不遗余力;不出意外,他们还将拥有更多的当打国脚,拥有更昂贵的外援。当然,他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立足中超。让他们明年就争夺中超冠军可能有点操之过急,但明年获得一个亚冠席位,对恒大而言不仅仅是个预期,更是一个必须要完成的目标。我丝毫不怀疑李章洙对中国足球的适应力和改造力,也乐得看到恒大把明年的中超搅个天翻地覆,更寄希望他们能再接再厉,把中超的旗帜插到亚洲赛场。

不过,我最希望看到的是,恒大不再走金元大鳄的老路,凡事只靠人民币说话。如何在资本的保证下,为中超开辟一条新路,这才是他们必须担负起的使命。如何在为广东足球振兴的道路上多一点贡献?如何能让广东和广州的青少年,乃至全国的青少年都能享受到恒大的雨露滋润?如何建立起更为完善的俱乐部体系?这些才是恒大在挥金如土时,急需想明白的课题。

我知道他们已开始了自己的动作,李章洙正在为俱乐部筹建人才库——梯线队。在这个公众和媒体基本看不到的战线上,恒大也有着相当的决心。

下个月,还将有一批足球孩子远渡重洋,他们不是中国足协亲自组建和选拔的队伍,但也得到了足协相当的关注和关照,韦迪曾赴石家庄参加了该项目的启动仪式。河北精英教育集团的20名小球员,获得了赴巴西深造三年的机会。这个精英团队不同于若干年前的健力宝,他们有稳定的训练基地,有获得资质担保的巴西教练,更重要的是,他们是精英集团的一份子,可以获得稳定的教育保障。将来能踢出名堂的球员前途自然不可限量,即便在职业足球里找不到位置,也可以在教育体系里继续深造。这样的人才培养链,就目前来看,已经是国内最合理的结构。只是,单一个精英集团还不能撬动整个中国足球青少年的培训体系,他们不仅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探索的合理性,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因为他们正在维系的才是中国足球的香火。(刘建宏(微博) 央视著名主持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