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舒桂林:中国足球不算黑 仅国际足联冰山一角

2010年10月25日08:14深圳商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国际足联掌管的是一个商业王国,数字以数十亿美元计算。稍稍一松口子,就足够一干人等吃得脑满肠肥。

中国足协官员纷纷落马,国际足联官员也大面积落马,自然而然,人们发出了天下乌鸦一般黑的感慨。不过,区别其实是非常明显的,跟国际足联相比,中国足协只能说是小巫见大巫。

中国足协好歹还有领导管着,领导如果日理万机顾不过来,倒也罢了。要是到了天怒人怨的地步,领导必定是要出手的。领导下定一查到底的决心,大大小小的腐败分子也就一串串地浮出了水面。大快人心的同时,亦极大地震慑了各类想腐败还没来得及腐败,或者只敢小腐败还没敢大腐败的人士。

无论如何,有人管跟没人管,是完全不一样的。像国际足联这样的独立王国有谁能管,又有谁敢管呢?联合国跟它八杆子也打不着,其它国家和地区还得求着它照应。派个虾兵蟹将下来,就是钦差大臣,好吃好喝,连陪带送,得像菩萨一样供着。一个没有任何人能够监管的机构,可想而知会是什么情形。谢天谢地,幸亏还有热衷于揭内幕的英国记者,总算让世人见识了冰山一角。不过,记者再能干,再敬业,能比得过警察么,于是,国际足联的故事,永远只会暴露出冰山一角。

中国足协的腐败分子,一旦出了事,就极可能锒铛入狱;而国际足联的腐败分子出了事,能拿他怎么样,顶多是停权,或者开除。两者腐败的成本是不一样的,这也就意味着各自腐败的胃口不一样。谢亚龙、南勇这样的头子,传出的最高数字也不过是600万元人民币,而一个小小的国际足联委员,就敢索贿数百万欧元。

中国足协管的是一个小摊子,往多了算一年也就十个亿的生意。国际足联掌管的是一个商业王国,数字以数十亿美元计算。稍稍一松口子,就足够一干人等吃得脑满肠肥。

所以,不要只骂中国足协黑,其实国际足联也挺黑。也不要只骂足球黑,其实比足球黑,黑上一万倍的事情,多了去。套用电视剧《蜗居》里的台词,能被揭露出来的腐败,就不算腐败。还有多少腐败隐藏在黑暗里?你不会不知道。

(作者系深圳商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