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11打10犯规比曼城更多 实用阿森纳非欧陆典型

2010年10月25日02:5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11打10犯规比曼城更多 实用阿森纳非欧陆典型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晚上英超第九轮进行了一场焦点战,最终客场作战的阿森纳队3比0战胜了曼城队。而这场焦点大战也是进行的火药味十足,全场比赛一共有6张黄牌和1张红牌。更为值得一提的是阿森纳队在人数占优的情况下犯规次数比曼城还要多,可见阿森纳也在越来越追寻“实用足球”。

这场比赛在一开始曼城就十分被动,因为后防大将博雅塔的红牌完全打乱了曼城队的作战计划。多一人的阿森纳队打得则更加得心应手起来。不过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颇有意味的是多一人作战的阿森纳队的犯规次数比曼城还要多一次。按照常理来说,少一人的曼城应该在防守上更加吃力,但是阿森纳却在犯规次数上超过了曼城,并且拿到了4张黄牌。

全场比赛阿森纳队一共有12次犯规,而曼城队还要比它少一次。也就是说11打10的阿森纳队在犯规次数上要多于曼城,难道是说阿森纳在防守上更加吃力?显然不是,这和阿森纳的阵型有着很大的关系。因为阿森纳的阵型可以简单的是说成一个451的阵型,五个中场球员组成一道天然的屏障。

温格采用这样的阵型有它的道理,5个中场更加有控制力,在进攻上会更加团结,而在防守上也会十分出色。当曼城对阿森纳进攻时,阿森纳的这个5人中场就好像绞肉机一样让曼城的进攻步履维艰。全场比赛阿森纳队一共拿到了4张黄牌,而阿森纳的中场就包办了其中的3张。如果不是裁判手下留情的话,想必阿森纳的黄牌还不止这些。

阿森纳在祭出5个中场后,就连球队核心法布雷加斯也会积极参与防守。在上半场,法布雷加斯一次凶狠的犯规阻止了对手的进攻而自己也因此吃到了黄牌。单从法布雷加斯就可以看出,阿森纳在本场比赛中十分着重于中场的防守。在这个451阵型下,阿森纳几乎全队都会紧逼防守,而在断球后就形成迅速反击,给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正是凭借这个非典型的451阵型,阿森纳3比0完胜对手。而也是因为这个战术,阿森纳在人数上占优,但是在犯规次数上他们超过曼城也就不足为奇了。只要曼城一拿球,就果断的阻止进攻,阿森纳的犯规次数也就会在此基础上不断提高了。

都知道阿森纳多少年来一向追求的是美丽足球和攻势足球。如此一阵型,会不会让阿森纳队被打上丑陋的名号呢?显然不是,《卫报》说:“阿森纳战胜曼城的比赛是一种实用足球的体现,果断的快速反击下依然可以是一种攻势犀利的足球。”

也就是说,阿森纳采用5个中场的打法并不丑陋,而是在追寻实用足球的结果。也就是这样一种务实的打法让阿森纳队3比0完胜强大的曼城队。其实放眼现在的欧陆足坛,有着451烙印的球队又何止阿森纳一支,英超的另一豪门曼联也经常在比赛中采用此阵型。同样西甲两大豪门皇马和巴萨的阵型战术也可以理解成451。5名中场不平行的站位,似功似守,这不仅利于进攻也利于防守,所以这种打法也是现在各支豪门比较追求的一种打法。

而阿森纳这样的打法也有自己的特点,那就是即使在绞肉的防守下,阿森纳依然有他进攻的本性。11打10的情况下反而犯规更多,这也许会让你惊奇,当你知道温格阵型中的奥秘时也许你会感叹现代足球越来越追寻实用两字。

(小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