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于芬新书发布会落泪 透露“奖金门”尚未完结

2010年10月24日22:1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于芬新书发布会落泪 透露“奖金门”尚未完结

于芬举行自传发布会落泪(点击查看更多现场图片)

腾讯体育10月24日北京讯 (记者李博) 身穿一件红色的毛衣,手指上涂抹着淡灰色的指甲,前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目前清华大学跳水队的主教练于芬整理了下自己的头发,出现在自己的第一本回忆录《真实人生——我的跳水往事》的新闻发布会现场,在经历了种种磨难和各类争议之后,于芬在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潸然泪下,感叹一路走来的不易。

新书发布会下午一点半在中关村图书大厦5层举行。北京的初冬有点寒冷,窗外飘着细雨,但是这发布会现场却非常温暖。现场除了于芬的弟子外,不少人莫名而来,其中有一位于芬的“粉丝”专程从广西赶来参加她的新书首发式;来自台湾的学生家长容淑贤、香港的小队员张天乙还专程进行发言。

弟子发言让于芬潸然泪下

在发言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目前在清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读书的熊晴清。作为昔日清华跳水队最早的一员,熊晴清的不少队友都通过各种途径转为专业运动员,甚至成为了世界冠军,例如王鑫、林跃、周吕鑫、劳丽诗、何姿等,然而熊晴清是硕果仅存的队员,如今一直坚持在清华大学跳水队训练。

清秀的熊晴清刚刚开始发言的时候,就有点控制不住情绪,在发言中,她数次落泪……“和于芬老师这么多年在一起,这两年经历了不少事情。我一直觉得她有时候并不了解我,但是当我读过这本书的时候,我才了解她对我有多关切和熟悉。”听着爱徒的一番感言,于芬也热泪盈眶,她拿着纸巾不断擦拭着眼泪,她细心地给弟子递上一张纸巾。

于芬的这本自传专门写了熊晴清一个章节,其中也包括了她入队之后的成长经历。这本书从1997年就开始筹备,后来紧跟潮流的她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到现在以回忆录的形式集结成书,于芬介绍说,“这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这本书经过了5次改版,希望能用平和的心态纪录真实的事情。希望年轻人也能从我和弟子们的成长经历中受到启发和激励。”

缘何自传中独缺郭晶晶?

于芬的这本自传有250页,大概20万字,花费了多年的时间才完成,途中还专门修改了5次。她专门把昔日的不少弟子专门用独立的章节记录了他们成长的故事,包括伏明霞、周吕鑫、何姿、王鑫、林跃、张凯璇等人。其中,花费了4个章节的大量笔墨来描写了伏明霞的成长,其中包括“走向世界、奥运会冠军、打了她一巴掌、再创辉煌”。

谈及这样的安排,于芬表示,伏明霞是她最完整的作品。“毕竟我带她的时间很长,从我做教练到她成为奥运会冠军,再到她复出后再次夺冠。可以说伏明霞是我最完整的作品,她的成长过程也是我作为教练的一个成长过程。”于芬说,“刚当教练时的思维和要求,其中有成功也有不足的地方,我们共同成长一路走到现在。”

然而,于芬另外一个得意弟子郭晶晶却并没在她的自传中占有太多的位置,于芬解释道,“郭晶晶在我那里训练的时间比较长,但这次没有具体描述她,可能把她放入下一本书。如果写她需要再挖掘一下,其实她跟着我的那段时间,该说的也说了。”

“奖金门事件”尚未完结

自从2008年以来,于芬的不少新闻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包括“取消清华跳水队双重注册”、“奖金事件”、“回归门”、“博客文章抄袭事件”等,其中奖金门事件影响更大,自从2008年年底向有关部门递交了相关资料后,就没有下文,事情似乎不了了之。在她的自传中,她也用不多的笔墨记录了相关的幕后故事,再次谈及奖金门,于芬表示,“我个人也在不断成长,有时候个人的想法和态度,希望不同的读者能从中间得到真实的故事,而不是带有情绪的文字。奖金这些问题书中也做了说明,作为我的经历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描述。”而她也表示这本书并不意味着事件的总结。“这个事情我们已经交给相关部门来解决,相信他们会有一个结果。”

在出版了自传后,于芬仍然面临着如今清华大学体制与举国体制之间暂时无法解决的矛盾。她如今仍在清华大学培养后备力量,但是在“取消双重注册”的制度下,她培养的队员将会走向何方呢?很少参赛机会,队员的未来在哪里呢?于芬仍然在未来充满着期待。“现在有全国性、国际性的比赛,未来会不会有学校的,中学、大学或者俱乐部的比赛?如果比赛很多,那么各种类型的选手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赛事,让自己脱颖而出。学习和训练的矛盾如何更好的整合起来,可能不是我们个人的力量能解决的,也要有关部门不断发展,需要更多的力量来支持我们。作为教练,我的任务就是好好教他们,不管他们在什么地方出成绩、拿冠军,我们都会很高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