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平衡木编排显中国不足 技术饱满或成训练目标

2010年10月24日21: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 第四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在荷兰鹿特丹结束女子平衡木单项的较量。由于出现一个晃动,卫冕冠军、中国选手琳琳最终以15.233分与美国名将鲍罗斯并列获得银牌,罗马尼亚选手波尔加拉斯以15.366分问鼎。

虽然从难度上,邓琳琳超过波尔加拉斯,但在同样都有木上晃动和下法不稳的情况,为什么中国只能获得银牌呢?究其原因,除开稳定,就是木上动作的技术饱满度。

平衡木是公认女子体操中最不好比的项目,自1972年公认进入现代体操范畴开始,前后25届世锦赛中,从未有女子选手在该项目卫冕。此外,获得过两块世锦赛该项目金牌的选手也只有两人:希莉瓦斯(85/89)、柳金(05/07),就足以说明这个项目有多难比。

相比其余三项,还能出现依靠压倒性的难度或出色的完成质量战胜对手的情况,平衡木冠军的必备素质就是稳定,没有稳定,其余一切都是空谈。即使在公认平衡木最具风格和技术精准的中国,多位高手都因为这个项目的失误,将金牌拱手送人。但在两位选手难度相同,发挥同样稳定的情况下,还有一个会成为裁判打分倾向的原因,就是技术饱满度。

特别是获得冠军的波尔加拉斯,她的这套动作在总体的技术饱满度上,远远超过其它选手。开场就做了包括滚翻、燕式平衡、侧扳腿、转体换向等一连串非常精彩的舞蹈连接,可谓先声夺人。而且,她是世界上难得的在平衡木跳步环节,总体质量和规格甚至隐隐在中国之上的选手。此外有小翻小翻直体后空翻这样的贯穿全木的技巧连接,还有各种不同技术类型的动作,整体编排非常饱满。

相比之下,包括邓琳琳在内的中国女队其它选手,舞蹈动作都要求简练,虽然技术动作交代的很清楚,但木上的美感显然不如如同杨波、莫慧兰刘璇、凌洁这些前辈。可以说,在舞蹈韵律上的不足,也会对裁判打分倾向产生影响,中国女队目前显然在这个方面努力。(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