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海外球员 > 正文

李玮锋创中国留洋新高度 多年偏见此刻已消融

2010年10月24日18:11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韩足协杯-水原1-0击败釜山卫冕 李玮锋打满场

李玮锋和队友庆祝进球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4日15时,2010年韩国足球足协杯赛决赛在釜山打响,李玮锋效力的水原三星客场挑战釜山 偶像队。经过90分钟激战,水原三星凭借廉基勋上半场的进球最终1-0战胜釜山偶像,从而成功获得下赛季 亚冠联赛的入场券,而李玮锋也收获了他在韩国的第二座冠军奖杯。来到韩国两个赛季,李玮锋终于用自己的汗水甚至是鲜血换来了外界对他的尊重,同时他也再一次证明:大头依然是中国最优秀的中后卫。

留洋,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本身就是极具挑战性的事情,而在异国他乡举起冠军奖杯的中国球员更是凤毛麟角——确切的说,只有孙继海、孙祥、曲圣卿,还有现在的蒿俊闵、李玮锋。当三年前董方卓在英超举起冠军奖杯的时候,透露的更多的是一种无奈和尴尬;而杜威在凯尔特人不到半赛季回国,球队夺冠之时或许已经忘记了这位中国队长。

2002年的4月,孙继海在英甲夺得过冠军,那是留洋球员在海外的第一枚金牌,不过孙继海当时加盟球队的时候,已经是联赛尾声了。但得到教练赏识的中国太阳从替补再到主力,也开启了自己长达7年的英伦之旅。

应该说在留洋众将里,孙祥是一个幸运儿:第一位参加欧冠的中国球员,夺得过荷甲冠军,奥地利杯冠军。孙祥虽然没有为荷甲冠军立下汗马功劳,但是也或多或少的做出了了自己的贡献:荷甲联赛4次首发上场,要不是因为有伤,他还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在奥杯,孙祥的功绩不可磨灭:要不是加时赛任意球破门,维也纳队也只能饮恨四强。

韩国足协杯赛的冠军含金量虽不及荷甲冠军,甚至是当时的英甲冠军,但对于李玮锋和水原三星来说,这却是异常宝贵。在车范根执教期间,李玮锋是后防的绝对主力,之后水原迎来迎来新任主教练尹成效,李玮锋仍是后防的大梁,他的凶狠的拼抢以及准确的卡位也是水原后防线上的一大保障。两年时间,从主力再到后场核心,再成为球队的精神领袖。指挥球队防线,带伤上阵比赛,对大头来说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二次留洋的李玮锋确实成熟了很多,而正是他的这种成熟,也帮助球队连续第二次夺得足协杯冠军,同时也获得了晋级下赛季亚冠联赛的资格。今年水原在联赛赛场表现糟糕,李玮锋恩师车范根也因此黯然下课,联赛杯折戟无缘本赛季第一个冠军头衔,亚冠联赛也因为一球之差不敌城南一和无缘四强。对水原来说,想要获得下赛季亚冠联赛资格,只能寄希望于在足协杯决赛中取胜,卫冕这一赛事的冠军头衔。今天决赛中李玮锋首发出任右边后卫表现稳健,第39分钟因为和对手争抢头球受伤被担架抬下场接受治疗,最终水原凭借众志成城的防守保住了一球的优势获得冠军。

如果留在国内,大头可能不会像今天这样受到球迷的喜爱。打出自己一片天空的李玮锋改变了部分韩国媒体20多年来对于中国足球的偏见。夺冠英雄,水原偶像,这些在他去韩国之前恐怕连自己都没有想到的待遇,在短短两个赛季内完成了。每每国足在比赛中后防出现漏洞之时,无数中国球迷最先想起的依旧是这个让他们既爱又恨的李玮锋。不知道此时的国足上下有没有想起在异国为我们争光的李玮锋。

李玮锋的韩国之旅还会继续,或许明年他能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荣誉。亚洲足球先生候选人、K联赛MVP、韩国杯赛冠军……这样的成就确实让人刮目相看。在赛场内顽强的作风,让他获得了更多的尊敬:他能让球队总经理,让水原球迷很真心的用中文喊出“加油!”(躲猫猫)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