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跳水副教练于芬新书出版 称要奖金是为了公平

2010年10月24日15:38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10月24日电 24日下午,原中国跳水队副总教练、清华大学教授于芬为她的新书《真实人生——我的跳水往事》进行了首发签售——中国体坛这位最具争议的女帅以这本回忆录再现了她30年执教生涯的真实轨迹。

1979年开始担任教练的于芬因培养出“跳水皇后”伏明霞等诸多奥运明星而被人所熟知。1997年离开中国跳水队后,她白手起家组建清华大学跳水队,探讨体教结合之路。10多年来,清华大学跳水队为国家队输送了劳丽诗、林跃、周吕鑫、何姿等多名优秀人才,于芬的执教能力也进一步得到业内外的普遍认可。在书中,于芬详述了她的运动及执教经历,以及在清华大学创办第一支俱乐部性质跳水队的酸甜苦辣。

在于芬的诸多头衔中,与“国际跳坛第一女帅”相提并论的是“中国跳水铁娘子”,其训练和管理的严格以及不服输的性格也曾是她备受争议的焦点之一。对此,于芬在书中也毫不掩饰:铁面冷血的教练、查抄零食的“宪兵”、甚至在性急之下打了伏明霞一巴掌……但她与伏明霞及其他队员之间的师徒、“母女”关系仍然令人动容。尤其是那些难与外人诉说的矛盾、纠结和无助心态,更是展示了这个铁腕女帅不为人知的“小女人”的一面。

2007年下半年,于芬曾希望重返国家队,由于当时正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紧锣密鼓地备战北京奥运会之际,这一“回归”要求立刻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随后,于芬又将最近10年来奖金分配的大大缩水公之于众,洞开了更具轰动效应的“奖金门”。

在《真实人生》一书中,于芬对“回归门”与“奖金事件”有较详尽的叙述。在“奥运会前话回归”章节中,于芬称她提出回归要求的“底气”在于她多年的执教经验、在于国家集训队中有她的多名弟子、在于“为在中国北京举办的奥运会做出自己的贡献”,还在于她的“私心”:“为清华跳水队做再一次努力,希望借此给这个团队带来更好的生存机会。”虽然最终“和2000年一样,我的‘回归’要求被再次拒绝”,但在北京奥运会前,她仍然通过信件当起了那些昔日弟子的“编外教练”。

在“无奈之中说奖金”章节中,她认为将“奖金缩水”一事公布于众的缘由是“2008年1月,当我被种种压力逼到了墙角,感觉不能再退让,也觉得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把这个问题交给了公众。”

书中还透露,在“奖金事件”将于芬置于风口浪尖时,她远在湖北的年过80的老父亲频繁受到电话骚扰。“打电话的或者匿名,或者是托名国家某个部门。他们告诉我的父亲说于芬不顾国家利益,不顾大局,在奥运会来临的时候,还在讲自己的私利。”

但书中认为“奖金事件”由奖金引起,但她的目的却非私利。她在这一章节的题记中写道:“奖金事件的核心是公平问题,而之所以到无奈之时才说,是本以为一个公开的事情理应得到公正的解决。”

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于芬称,可能不少人对这本书的最大兴趣在于一些所谓“焦点话题”、“幕后真相”,但她出版这部书的真实目的只是想对自己30多年的跳水运动与执教生涯做一个梳理与回顾,给后来者以借鉴,并向一直关心与支持自己的读者展示一个真实的于芬。(完)

(中国新闻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