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程菲不是女团借口 > 正文

程菲隐退拉响危机警报 女团恐将退出冠军竞争

2010年10月24日15:25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正在荷兰鹿特丹举行的2010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结束了女子资格赛。中国队在跳马项目上无人进入决赛的尴尬结果,反映出随着程菲(微博 博客)的隐退,中国女队在跳马这个传统弱项上又一次陷入被动局面。瘸腿项目的重现,很可能导致中国女队刚刚确立的团体优势不复存在。

本届体操世锦赛是北京奥运会后在体操团体项目上的首个世界大赛,各队基本上都派出了最高水平的阵容参赛。

率先开始的女子资格赛进行了两天,最终产生了女团、个人全能和4个单项的决赛名单。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团冠军的中国队以资格赛第二名的身份进入决赛。在中国队传统优势项目高低杠和平衡木上,中国选手的表现基本符合预期,但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中国队却显现出人才危机。尤其是女子跳马,中国队在程菲退役后,完全陷入困境。

罗斯选手穆斯塔芬娜和美国选手萨克拉莫尼已经成为女子跳马赛场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对选手,就像是几年前的程菲和朝鲜选手洪恩贞。

其实,程菲的名字依然在本届世锦赛上多次出现,越来越多的外国选手正在尝试程菲的成名绝技——程菲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更多的洪恩贞会出现。

而中国女子选手在跳马项目上似乎又回到了2004年以前,那时程菲还没有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跳马水平的明显落后一直是中国女队的一块心病。由于有瘸腿项目的存在,中国女队对于最看重的团体金牌也只能望尘莫及。

因为程菲的出现,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后,中国女队终于迎来了向团体冠军挑战的时代。

2006年体操世锦赛,程菲夺得了中国体操历史上第一块女子跳马金牌,中国女队也第一次站在了世界团体冠军的领奖台上。两年后,中国女队历史性地夺得奥运会女团冠军。

2008年以后,程菲面临退役,但她的接班人还没有出现。本届世锦赛也验证了中国女队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此前的担忧,他曾经说过,一旦程菲退役,中国女队在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就面临着倒退的危险。

程菲是中国女子体操队难得一见的以腿部力量强著称的队员,中国女子体操选手通常都以灵巧见长,力量弱一直是一大缺陷。这也导致中国女子体操长期以来只能力求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有所作为,相对而言,这两个项目对运动员的上肢力量、技巧和平衡性有较高要求。在注重运动员腿部力量的跳马和自由体操项目上,中国女队难见世界一流高手。

通过此次世锦赛女子资格赛就可以看出,参加跳马比赛的中国选手没有人能够成功挑战难度系数达6.5的“程菲跳”——这也是女子跳马的世界最高难度,但至少成功完成一套超高难度动作却是获得女子跳马世界前3名的基本要求。实际上,中国选手连挑战6.0左右的难度动作都非常困难,对比国外一流选手,中国选手在动作难度上的劣势十分明显,比赛成绩落后也就变得十分正常。

中国选手最终未能获得女子跳马决赛资格,而在女子自由体操项目上,中国队只有眭禄进入了前8名,同样面临人才匮乏的困境。

眭禄是去年世锦赛女子自由体操铜牌得主,也是中国队目前在自由体操项目上唯一有可能争取单项名次的选手。只不过由于动作难度低和稳定性欠缺,眭禄还达不到昔日程菲在自由体操项目上的高度。

对于中国女队来说,瘸腿项目的重新出现将直接导致中国队对团体冠军的竞争力下降。

国际体操联合会即将全面实行团体比赛的533赛制,对比目前的633和654赛制,新赛制对一支队伍的全面性、稳定性有更高的要求。

目前,在北京奥运会上遭遇重创的俄罗斯体操队正在强势反弹,难度高、实力均衡两大优势很可能将帮助俄罗斯队重夺女团冠军。而北京奥运会女团亚军美国队虽然刚刚经历过人员大换血,队员临场发挥也不够稳定,但并不存在像中国队这样明显的瘸腿项目。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女队退出女团冠军竞争行列的说法,现在看来并非危言耸听。

相关专题:

程菲不是女团借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