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程菲不是女团借口 > 正文

南方都市报:别逼江钰源成程菲

字号:T|T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正在荷兰鹿特丹进行的体操世锦赛结束了女子团体决赛的较量,中国队员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连续出现失误,最终位列俄罗斯和美国之后获得第3名。

昨天的比赛过后,中国女子体操队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肯定会想念家里的程菲(微博 博客),那个信心满满无所畏惧的“小伙子”,总是能带给她的队友一种安全感。而现在,失去了程菲,队伍也就没有了精神领袖。

2006年的丹麦世锦赛上,中国姑娘正是在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发挥出色,才拿到了建队53年来的第一个团体世界冠军。这一次,她们宿命般地倒在了这两个项目上,队长江钰源掉杠之后,黄秋爽也出现重大失误,随后眭禄又在平衡木上失去平衡。

失误是偶然所致,但又有其必然因素。很多队员平时都在教练严厉的眼神中战战兢兢地训练,生怕出现一点差错而受到责罚,到了大赛又岂有不失误之理。过去的几年,女子体操队走过了一段辉煌的历程,前任队长程菲以她独特的气质起到了定海神针的作用,队友们都承认,只要跟着程菲一起外出比赛,就有一种踏实平和的感觉。如今程菲淡出,拥有同样气质的领袖再也无处寻觅。江钰源在三个单项中都打头阵,最终未能抗住重压,而且她的性格太过活泼,沉稳不足;何可欣虽性格内敛,但她是典型的单项选手,只能在高低杠一个项目出场。她们都无法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唯一具备领军气质的恐怕要数杨伊琳(微博),可她的身高在短时间内已经蹿到了1米63,导致自身能力急速下降,加上原先的教练出国,她能够坚持多久尚未可知。没有核心的代价是,当俄罗斯以迅猛的势头将分数反超时,我们的队员立刻乱了阵脚,有人的脸色瞬时变得煞白。

而运动员的个人能力和精神气质又是与生俱来的,后天难以改变,所以别逼着江钰源成为程菲,也别寄望于她们每次都能拿到冠军,让她们快乐地享受运动,不也是一桩美事。□南都体育观察员 徐显强

相关专题:

程菲不是女团借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