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周苏红746天后完美回归 抢关键分力保生命线

2010年10月23日23:0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中国-塞尔维亚女排对抗赛在天津人民体育馆开战,中国女排经过五局苦战3比2战胜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从2008年10月7日首届亚洲杯决赛到今天,时隔746天重新披上国家队战袍的周苏红展现巨星价值,她精湛的技术、她超前的意识,她全面的攻防,她顽强的精神,都令人肃然起敬。

稍有些常识的排球迷都会发现,大多数女子排球比赛,当场的得分王都会被接应球员获得,这也符合排球发展大趋势,在男子排球比赛里,这种现象更加明显。北京奥运会美国男排几乎是凭借强力接应斯坦利的一己之力摧毁了巴西的不败王朝;同样是北京奥运,正是美女接应谢拉率领巴西女排连续狂扫中国、美国,首次赢得奥运金牌。

中国女排的“保障型接应”李娟和“跑动型接应”张磊都有着明显的技术漏洞,前者进攻乏力起不到任何火力牵制作用,后者一传和防守往往沦为对手发球攻击的靶子,而周苏红的回归,让中国女排接应的最大软肋得以弥补。在女子排球男性化的大背景下,“强力接应”被认为是最时髦的战术设置,而周苏红作为独树一帜的“全面型接应”,堪称世界排坛的一朵奇葩。

在中塞两队五局的艰苦鏖战里周苏红挺身而出,她的跑动线路飘忽不定,时而在二号位强行突破,用标志性的小斜线重扣送出致命一击;时而在后排埋伏,以出其不意的后攻克敌制胜;时而又在三号位掩护队友打战术球;甚至一度在四号位横空杀出试图强攻!周苏红出手与跑动一样变幻莫测,总能扯动出打空网的良机,对手的拦网被她晃的东倒西歪!

周苏红全场比赛总共拿下7分,其中进攻5分,发球2分,尽管数据算不上特别突出,但她所斩获的几乎都是关键分,而且周苏红也相当长时间被张磊替下,并没有打满全场。第一局比赛双方9比9陷入僵持后,正是周苏红网前快速出手建功,赢得重回国家队后的第一分。而在对手将比分追成17平后,又是周苏红的背飞让中国队占先。中国女排第二局开局不利,周苏红发球直接得分帮助中国队将比分追到4比7。而在决胜局更是周苏红连续两次标志性的二号位跑动突破,让中国队抢到赛点。

周苏红在一传和防守方面的“定海神针”作用更为明显,她的一传到位率和防守起球率是全队最高的,在决胜局中国队一传波动2比4落后时,正是她的登场保住了俞家军的一传生命线,王一梅决胜局几次防反强攻,几乎都是周苏红通过完美的救球争取来的。如果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的下降,周苏红在进攻环节的侵略性有所削减,那么她在后排的卡位和判断则是越来越老到纯熟。

周苏红球品和人品俱佳,这在排球圈是人所共知的事情,“泡泡”在场上的激情投入和拼搏精神,更是全队的楷模,全场比赛她多次奋不顾身的救球,甚至一度与李娟抢到了一起,这个看上去不默契的场面,透露出正面的信息,那就是周苏红不惜体力、满场飞奔的旺盛斗志。某种程度上说,周苏红在感召队友士气的精神领袖作用,要强过了内向的队长魏秋月,作为俞家军唯一的黄金一代球员,周苏红起到了老将的传帮带作用。(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