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新赛季冰舞赛场前瞻 两枝独秀与诸强混战并存

2010年10月23日15: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2010年10月23日,国际滑联花样滑冰大奖赛日本站结束了冰舞项目的比赛,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轻松摘冠。加拿大选手维芙/波杰和美国的涉谷兄妹分获二、三名。新赛季的冰舞赛场会呈现“两枝独秀”和“诸强混战”的局面。

冰舞新生代:技术艺术俱佳,实力超群无可匹敌

2007年东京世锦赛的冰舞赛场被冰迷们称为“大逃杀”。当时的冠亚军保加利亚和加拿大选手达到职业生涯的顶峰,又都在赛后宣布退役。紧随其后的美国组合贝尔宾/亚古斯托、俄罗斯组合冬妮娜/沙巴林等均正值势头迅猛的上升期。当时的战况之惨烈可见一斑。然而两对刚转入成年组,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年轻组合毫不客气的抢下第六、七名惊艳整个冰舞界。他们就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冠亚军加拿大组合沃尔图/莫伊尔和美国组合戴维斯/怀特。从那时起,他们就被视为冰舞“新生代”选手的代表。

两对选手同时师从教练祖耶娃和席贝尔班,他们在技术动作上实力超群。戴维斯/怀特的特点是速度极快的同步捻转步和高难度高质量的舞蹈托举。在滑行技术上,两人以滑行速度快而著称。同时,从小就拉手的两人配合默契,并且都有极高的艺术素养,艺术表现力丝毫不输给冰舞老将。技术和艺术上的双重优势使这两对冰舞新生代鹤立鸡群。在世界冠军冬妮娜/沙巴林和奥运亚军贝尔宾/亚古斯托本赛季双双退役之后,再无现役组合能对两对新生代构成威胁。

诸强大混战:技术瓶颈,状态起伏,准一线冰舞亟待突破

本站比赛获得亚军的加拿大选手维芙/波杰和第五名意大利组合卡佩里尼/拉诺特就是冰舞准一线选手的代表。维芙/波杰本身实力并不弱,但由于在国内排在沃尔图/莫伊尔以及卡隆/波瑞尔之后,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并不多。然而本站比赛,师从前冰舞世界冠军席琳•伯尼的两人发挥出色,显示出了自己的实力。但与冠军美国组合相比差距仍然较大。且差距体现在多方面。无论是技术动作的规格、质量还是难度,亦或是滑行技术、独创性和艺术表现力都处于绝对下风。而意大利选手的状态起伏不定,今年的世锦赛上,主场作战的他们接连失误,名次大幅下滑,本次比赛的自由舞也出现了重大失误。反观戴维斯/怀特,他们上一次接连失误的情况还是在2006年。新生代冰舞的成功不仅与祖耶娃先进的训练方式、执教理念有关,也与选手的天赋有很大关系。所以维芙/波杰以及卡佩里尼/拉诺特一时还难以达到戴维斯/怀特的高度,他们继续突破瓶颈,脱胎换骨方可突围而出晋升为一线选手。

后生可畏:约战索契,俄罗斯冰舞后继有人

世青赛冠军俄罗斯选手伊琳娜赫/卡萨拉波夫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他们仿佛横空出世般进步神速。今年首次参加世青赛便摘取桂冠。这对选手仿佛在重复着新生代冰舞的成长之路。凭借出色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加上俄罗斯选手艺术表现力强的传统,他们的未来一片光明。不出意外,他们将是俄罗斯冰舞在索契冬奥会上的主要武器。到时候他们和新生代冰舞之间的对决必定会充满活力和精彩!(莱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