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日本围棋泰斗坂田荣男去世 有剃刀坂田盛誉

2010年10月23日09:39中国新闻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日本围棋泰斗坂田荣男去世

  享年90岁,有“剃刀坂田”盛誉

  日本最伟大棋手之一,二十三世本因坊坂田荣男九段于10月22日下午因胸部大动脉肿瘤破裂医治无效去世,享年90岁。

  坂田荣男生于1920年2月15日,为日本最伟大的棋手之一,一生共夺得64个棋战冠军。坂田荣男十五岁成为职业棋手。1951年,31岁的坂田第一次向当时的本因坊桥本宇太郎发起挑战,结果以3比4落败。十年后,坂田从已经本因坊9连霸的高川格手中夺得本因坊头衔,此后达成7连霸。1963年从宿敌藤泽秀行手中夺得名人,成为集名人、本因坊一身的第一人,1964年以29胜2负创下年度胜率纪录,同时拥有八大棋战中的七个头衔(除十段战)。其与同时代另一位围棋巨匠吴清源的对战成绩为18胜、24负、2和,虽然成绩稍差,但坂田的围棋生命力要高于吴清源,1983年坂田在63岁高龄情况下获得一项快棋赛事冠军,并在70岁高龄时险些进入本因坊循环圈战,直到80岁,坂田荣男才宣布从棋坛隐退。

  坂田荣男九段棋风锐利,酷爱实地,治孤能力极强。有“剃刀坂田”、“不死鸟”等美誉。经常将“只要下棋就想要全部获胜”这句话挂在嘴边。是日本昭和时期的划时代的超一流高手。2000年2月引退。引退前的最后一盘对局仅仅下了53手就投子告负,表示:“这盘棋继续下去,实在是不能看。”

  围棋泰斗坂田荣男九段病逝的消息在日本围棋界引起巨大震动,众多棋界人士表达了哀悼。

  日本棋院理事长大竹英雄九段说:“太令人难过了。得知坂田九段病情恶化后,本来今天准备去医院看望的。没想到……坂田九段是昭和时代非常传奇的人物,并曾担任日本棋院理事长。值得我们晚辈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今后我们将更加努力,以回报坂田荣男九段对日本围棋界的贡献。”

  山下敬吾本因坊回忆说:“坂田荣男先生是我学习的榜样。在棋战并不多的时期,他在本因坊战达成七连霸的同时还在其他比赛中获得冠军,战绩惊人。有幸和他对局过1、2盘,但了解坂田荣男先生还是通过研习他的棋谱,那真是非常好的学习过程。在先生米寿(88岁)宴会上,我刚刚在棋圣战上卫冕成功,先生让我继续努力,争取连霸。如今想起来依然十分感动。 苏 铁

(扬子晚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