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马德兴:中国需要FIFA权利椅子 足球或现曙光

2010年10月22日12:3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马德兴(微博 博客)述评 张吉龙是否能出任FIFA执委,明年1月6日才能揭晓答案。对中国足球甚至整个中国来说,这个执委有着非同一般的作用和意义。

此前,中国曾经有过一位FIFA执委——香港人霍英东,他任执委还是1970年代的事。1971年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席位之后,中国足协能重新回到国际足联的大家庭中,必须要感谢霍英东。正是在他的不懈努力之下,中国在1985年成功主办了第一届世界少年锦标赛,又在1987年成功创办了第一届女足世界杯赛。也正是因为霍英东,中国足坛元老陈成达才能成为在FIFA技术委员会中任职的第一个中国人。

在霍英东之后,中国足坛再也没有在FIFA说得上话的人,在亚足联也只有许放和张吉龙先后任过副主席。也正是因为张吉龙的副主席经历,才有了2001年十强赛的有利抽签。可恰恰就是在中国队成功进军世界杯之后,张吉龙在中国足协被彻底边缘化,最后他完全离开中国足协,中国足球在亚洲足坛也被彻底冷冻。

竞选在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中的高级职务,当然不是为了自己在某项大赛中抽得一个好签,其底线是尽可能保证本国利益不受损害,往高了说也是提升中国国际形象的行为。当初,韩国足协为了申办2002年世界杯,郑梦准在1994年的亚足联大会上成功劝降哈姆扎,随后夺得FIFA副主席一职。原来在2002年世界杯申办中落后的韩国,仅仅两年后就从日本手中分得半个蛋糕!日本足协也是眼看失去亚足联的话语权后,选择主攻国际足联,小仓纯二在2002年竞选FIFA执委成功,这进一步推动了日本足球的发展。

因此,中国足球要寻求发展与突破,让国际足联的24个执委中有中国人一把椅子,无疑是最佳途径。而且中国在酝酿申办世界杯,当执委无疑是最直接的有利行动。

而且我们还应该看到:中国是联合国的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在国际足联(其会员数量甚至超过联合国)无人进入执委会的国家,这与目前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是严重不符的。法国有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俄罗斯有穆克托,英国有汤普森,美国有布拉泽,他们都是国际足联执委。尤其是美国,这本来是一个足球荒漠,可布拉泽在1994年当选FIFA执委、美国于1994年成功主办世界杯之后,如今的美国也已是国际足坛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无论是中国足球自身的发展历史,还是近邻韩日以及美国足球的成功经验,都佐证了一点,即中国人应该在国际足联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如今,这个使命落到了张吉龙身上,但张吉龙并不是代表他个人,而是代表中国去参加竞选。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更高一级的国家体育总局,都应该全力以赴支持张吉龙竞选,并确保成功。唯此,中国足球或许会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另一番景象。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