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克韩:鲁尼叛逃不屑背骂名 弗爵帝国大厦将倾

2010年10月22日12:20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那是在罗马,1764年10月15日,我正坐在卡皮托山的废墟沉思,忽然传来神殿里修士的晚祷声,心中首度浮出写作这座城市衰亡的想法。”这是英国历史大家吉本在自传中谈及为何写《罗马帝国衰亡史》的缘起。

而10月20日有幸出现在老特拉福德的曼联球迷,或许也会催生一个描写未来曼联历史的“吉本”。不是说是役多重要,也不是说此战多精彩,而说的是“梦幻剧院”如此沉默和哀伤,仿佛在哀悼一个时代的终结。

与主帅弗格森情同父子的鲁尼赶在开哨前,发表了证实自己将叛逃的声明。这出肥皂剧正走向无法挽回的悲剧结局,但它留下的疑问,比解决的问题多。鲁尼为何要走?为了钱,还是他说的奖杯?是不是代沟问题?年底弗格森就69岁了,他和本周将过25岁生日的小胖,整整相差44岁。弗格森小时候在格拉斯哥船坞当过学徒工,那是个师徒手艺相传、长者为父的纯真年代,他也一直信奉工党社会主义主张,认为工人该相互帮助,尊重师长。

在弗爵的世界里,自私是可耻的。但鲁尼是个从小就目睹英超球员纸醉金迷,基本没尝过生活艰辛的80后。他们这一代,信奉“有花堪折直须折,莫使金樽空对月”,极端个人主义。这点,爵爷当年从小胖对“一日为蓝,终身为蓝”誓言的反悔,就该看出来。

很难说谁对谁错,要错只能是时代错了。爵爷绝对料不到,会被一手栽培的爱将如此戏剧性地背叛。他曾经修理过很多刺头,因斯被卖,“帅又如何”的贝克汉姆被狠心赶走,基恩被驱离,C罗友好分手……但这次,弗格森伤得最重,也最痛。

20日的这场欧冠,本是弗格森执教曼联的第2000场比赛纪念。但赛后爵爷对此轻轻一笑,“看到过去一周发生的一切,感觉就像执教了1万场。”这位长者的感慨,会令所有红魔球迷心疼。他心灰意冷了吗?

最重要的是,如何解决鲁尼出走的连锁问题。若鲁尼冬窗离去,曼联就不再有真正意义的巨星。弗格森去夏同意放走C罗,很大程度因为他觉得新一期弗格森宝贝的重建工作,鲁尼可做核心。但现在,一切成空。

从目前阵容来看,红魔没一个与鲁尼相提并论的巨星。更关键的是,弗格森老了,他不可能一直安坐帅位,而明年,吉格斯、斯科尔斯等一批老将都要退休,曼联会垮吗?这是爵爷执教史上最严峻的考验。

另一个危机则是高达约8亿英镑的债务。上一份财报显示,尽管曼联营收创造纪录,亏损却高达近1亿英镑。其中债务利息支出超过了比赛日收入,即是说:如曼联不欠债,那他们上赛季哪怕场场关门比赛,亏损状况依然比现在好。鲁尼出走,无异于雪上加霜。

罗马帝国当年毁于持续不断的宫闱争斗和内乱,最终让北方的蛮族入侵覆灭。而曼联的敌人就在卧榻之侧,财大气粗的曼城如得鲁尼,会取代他们的英超地位吗?且看爵爷是否有回春妙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