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日男团缘何并立巅峰 人才选拔或成主要差异

2010年10月22日04:0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2日 随着中国男队以微弱优势再度战胜日本,获得实现世锦赛团体四连冠。双方表现出实力,向其他队伍继续送出这样的信号:中日两国仍然唱绝对主角。虽然都是主角,但双方其实各有千秋,而这种差别,就体现在团体人选的配置上。

中国依靠队员之间的强势互补,达到最强战斗力。而日本则凭借全能选手打底,再插入单项高手弥补缺陷,稳中求胜。通过本次团体比赛两对的人员配置,就能看出各种端倪。

中国队陈一冰(微博 博客)、冯喆、严明勇、滕海滨、吕博、张成龙六人中。队长陈一冰在08年之前是国内全能第二人,此外还有吊环这个王牌项目。但进入伦敦奥运周期后,他就开始逐渐减少鞍马、双杠和单杠的关注。只要保证能在预赛中出场,决赛使用跳马和吊环。作为全能型选手的冯喆,在自由体操、跳马、双杠和吊环四个项目上都是决赛主力,而吊环和鞍马水平很一般,这也对全能取得突破有进一步限制。以上二人就是目前中国男队的核心,其余选手都是围绕二人选拔确立的。

剩余四名选手中,滕海滨虽然有世锦赛和奥运冠军的荣誉,但他显然不适合DE分赛制,能在团体决赛中使用的只有鞍马、双杠和单杠,此外全能在国际比赛中也没有太多竞争力。虽然本次比赛中表现出色,但在国内还有如郭伟阳等与他项目重叠,无论单项还是全能都略有不及。若不能继续进步,非常有可能在明年的东京世锦赛上,被从主力位置中替换下来。吕博在本次比赛中5次出场,是4个项目的头炮,看上去非常重要,可实际上却有稳定性和动作质量欠缺的不足。因此在跳马项目中,他降低了难度,没有跳不稳定的、难度7.0的前手翻前直转体900,而是冢原转体900。而稳定性和动作质量,一贯是中国最看重的,这样算下来,他的未来也可谓相当不稳。

严明勇和张成龙就是典型的偏科型选手。严明勇在鞍马和吊环项目中出场,鞍马结束动作是出现失误,仅得到13.20分,让中国队在第二轮结束后落后日本,陷入被动。吊环也没有发挥出应有水平,着实令人不够放心。本次能入围世锦赛名单,正式因为中国希望能在吊环项目上争取高分压倒日本,而到了明年,也许日本情况又有变化,他恐难以再度出现在团体赛场。张成龙情况则不一样,首先他的强项是自由体操、双杠和单杠,这就都是中国在团体比赛中急需的项目。此外他还能比跳马,几乎等于邹凯(微博 博客)翻版。如此就要引出一个关于伦敦奥运人选的猜想,在只能派5人的情况下,到底是邹凯还是张成龙,对于教练组来说,可是头疼的问题。

而反观日本队,在预赛中他们共有四名选手比完全部6项,且排名都不错。而在国内比赛中,更是六人都有全能成绩。如此注重全能人选的培养,可谓日本的一贯传统。但这并不说明日本不看重单项,六名选手中,主力内村航平具备多个项目晋级决赛的能力,长期坚持必定有所收获。植松鋐治单杠难度达到7.4,在团体决赛中得到16.033的该项目超高分,是冠军有力争夺者。此外还晋级双杠决赛。山室光史跳马两跳难度7.0,因为预赛出界才堪堪排在替补第一位,与决赛失之交臂。如此看来,日本男队的这种重视具备亮点项目的全能选手的做法,其实也颇有水准。

而至于两队的人员选拔机制孰优孰劣,作为旁观者并不能轻易判断。毕竟,这种差别就是让中日两国体操并立世界顶峰,而又不断相互促进和发展的根本所在。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