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解密CBA受NBA球星青睐原因 钱多人不傻速来

2010年10月21日23:01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距离新赛季CBA联赛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目前正是各队引进外援的关键时刻。新赛季,大牌外援陆续扎堆CBA,里基·戴维斯马布里、昆西·杜比等大牌外援一路杀来,拉夫·阿尔斯通哈里斯、韦弗等人也正在和CBA球队“眉目传情”。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CBA给外援开出的价码远高于美国的小联赛,甚至比欧洲球队的薪酬还高,这才是新赛季大牌扎堆CBA的根本原因。

国外市场有点蔫

NBDL:平均月薪,只有七千

说白了,职业运动员打球还是为了挣钱,无论是在哪儿打球,球员们都希望挣到更多的薪水,毕竟球员们是吃青春饭的。

NBA无论是竞技水平还是薪资水平都是篮坛的NO.1,在美国球员看来,参加NBA无疑是第一选择。不过NBA毕竟是处于金字塔塔尖,能够梦想成真的毕竟是少数派。那些NBA选秀落选,甚至没资格参加选秀的球员中不乏继续冲击NBA的球员,他们一般选择留在NBA的发展联盟NBDL效力,NBDL联赛最大的好处便是只要NBA球队看中某个球员,可以不需要繁琐的手续就可以让球员加盟NBA球队。

不过,即便是NBDL拥有如此的便利,处在NBA边缘的老将却并不想去NBDL打球。他们处于职业生涯的晚期,挣钱才是王道。要知道,NBDL联赛的工资低得吓人,球员月薪4000-8000美元不等,月薪过万的球员少之又少。NBDL联赛的平均月薪在7000美元左右,球员们去客场打比赛还要自己支付吃饭钱。除非是特别远的客场,球员们一般都是坐大巴而非飞机前往赛场,可见NBDL联赛的生存状态并不好。

欧洲:高薪引援,一去不返

以往NBA边缘球员外出淘金的首选是欧洲联赛,那里的收入多,比赛质量高,但随着欧洲篮坛的发展以及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其对美国球员的依赖逐年下降。

欧洲篮坛豪门众多,老板荷包鼓鼓,此前几年他们也愿意挥舞支票勾引NBA球员。但随着欧洲本土球员的进步,欧洲球队老板发现NBA球员与他们的联赛格格不入,去年前火箭球星韦弗参加希腊劲旅奥林匹亚科斯队,身价上百万美金。“蝙蝠侠”在火箭效力期间就爱单打独斗,到了讲究纪律和团队合作的欧洲篮坛,韦弗迷失了自己,最终与教练、队友闹翻,中途走人。“韦弗的例子就可以说明欧洲球队现在的选援角度,他们已经不能接受单打独斗,不讲究团队的球员了。而NBA球员到了海外,都把自己当成了救世主,单打独斗的作风被放大。”一位熟悉欧洲篮球的圈内人士介绍说。球风不受待见也成为NBA边缘球员难以混迹欧洲篮坛最大的原因。

第二点原因是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下,欧洲俱乐部老板们的日子也不好过,必须紧缩银根。目前,在欧洲联赛年薪上百万美元的美国球员几乎没有,“像柴德里斯这样的球员在欧洲拿上百万美金的事情一去不回了。”圈内人士透露说。此外,欧洲联赛出于保护欧盟球员的目的,对外援限制较多,而外援要获得工作许可也不是一件易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