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李响:米卢没想到祁宏被协查 遥想风之子当年

2010年10月21日14:51东方早报李响我要评论(0)
字号:T|T

没想到,他和张路对话的十多天后,他最看好的弟子便被警方带走协查末代甲A津沪之战赌球案。

那个飘逸灵动的身影如此清晰深刻,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中日半决赛最后一分钟,祁宏勇猛地冲到禁区里争顶,丝毫不顾疯狂扑上来的川口能活。半小时后,他在医院里醒来。面对床边的队友,祁宏问:球进了吗,我们赢了吗?

国庆节前,游走江湖的米卢出现在北京工体国安比赛现场,偶然邂逅老朋友、国安俱乐部副董事长张路,二人侃起中国足球。这二位的交情有段渊源——当年米卢执教中国队的举荐人便是张路。

看着奔跑在球场上的徐云龙,话题转到了米卢手下的那批国脚。“很多队员都开始执教,据您对他们的了解,谁最有可能成为一个优秀的教练?”张路问老米。米卢思忖片刻,“如果不论其他,单从对足球的理解方面来看,我看好祁宏、李霄鹏和孙继海。”彼时中国女足正在海外拉练,否则米卢说他一定会去看看祁宏和李霄鹏带领的队伍,顺便给他的爱徒支支招。“敢接手女足,这两个孩子还真有点胆量。”老米如是感慨,他已经计划着去看亚运会女足的比赛。

我最近一次见祁宏便是在北京香河女足训练场。小场地7×7三色组对抗,身穿红背心的助理教练祁宏和主教练李霄鹏各率一个队,逼抢、传接、下底,和队员一起左突右奔,不时地大声催促、指点、鼓励。

祁宏是在三个多月前接到李霄鹏电话的。电话里,李霄鹏郑重其事地告诉老朋友,自己接了个大活,希望他来帮忙。为人仗义的祁宏没有细问便一口应允。后来得知实情,尽管有些惊诧,但还是义无反顾地跑到了香河跟李霄鹏挂帅中国女足。

只是可惜了幸运星俱乐部的那些孩子,似乎一下子成了没人管的“孤儿”。祁宏带了他们4年多,从U12世界青少年足球季军到全国U15优胜者杯冠军,这支队伍里的许多小萝卜头都成了祁宏今年上半年执教的U15国家队的主力。

祁宏的太太管祁宏叫“孩子王”,当然,此“孩子”并不包括他们的两个女儿。做了教练后的祁宏竟然比当球员时还要忙碌。回忆自己十四五岁时在球场上的灵动,看着孩子们笨拙的动作,温和害羞的乖乖仔祁宏偶尔会在球场上变成暴怒的狮子,冲着小毛头大声叫骂。祁宏会跟李霄鹏抱怨,“现在的小孩跟我们那时没法比!下了球场从不讨论训练比赛,讲讲配合的失误,全都跑得不见踪影。唉,就靠他们,什么时候才能踢出个名堂。”

在这个2001十强赛最佳射手的内心深处,也曾有无奈和不甘。2002世界杯后祁宏被“软骨炎”折磨纠缠,再也无法复制当年的辉煌。2006年,三十而立的祁宏黯然退役,那一年,孙继海是曼城红人,李玮锋以490万元的身价登陆上海滩。

自己还能干什么——祁宏用了很长时间思考这个问题。当官他不是那块料,做生意他也没有精明的头脑。而足球,却仿佛早已成为他身上流淌的血液。直到现在,幸运星俱乐部没有任何盈利,既没有工资也没有什么奖金的祁宏一直跟小球员一起住宿舍,每周都要值夜班。带女足似乎注定是祁宏执教生涯中的一个插曲。今年4月,祁宏带着U13国少队在香河参加亚洲足球节,李霄鹏则在亚足联的讲师班学习。闲暇时间,二人小酌,探讨未来路在何方。酒到酣处,两人历数国家队和俱乐部教练,最后得出结论:职位满员,他们只能竞聘中国女足了。没想到半年后,一语成谶。

米卢没想到,他和张路对话的十多天后,他最看好的弟子便被警方带走协查末代甲A津沪之战赌球案。不过,若说祁宏会参与这样的事,米卢说他打死都不信。那个飘逸灵动的身影如此清晰深刻,镌刻在中国足球最辉煌的时代——2000年黎巴嫩亚洲杯,中日半决赛最后一分钟,祁宏勇猛地冲到禁区里争顶,丝毫不顾疯狂扑上来的川口能活。半小时后,他在医院里醒来。面对床边的队友,祁宏问:球进了吗,我们赢了吗?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