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名家视线 > 正文

李桐:足球的荣耀与黑暗

2010年10月21日11:1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过去的一周,是足球的光荣时刻,也是足球的黑暗之夜。光荣属于智利,黑暗留给塞尔维亚。 在智利圣何塞,被困井下70天的33名矿工终于获救。除了澳大利亚钻井机、美国特制震井钻头,以及被誉为“神州第一吊”的中国造SCC400起重机,足球也是这一场南美版“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兄弟”中的救援者。今日的获救矿工,1984年曾代表智利参加过洛杉矶奥运会的前足球明星洛佩斯说这是他人生中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但这一回,他真的不是一个人在比赛。

矿难发生后,在南非世界杯上击败智利的西班牙,人不分皇马、巴萨,都投身到希望工程中。来自矿工家庭的比利亚说与井下的33人同在;一向给人冷漠感的莫里尼奥也携皇马巨星为受困矿工送上写着“给矿工们力量”的33号皇马签名球衣。通过七百米的光纤,智利与乌克兰的友谊赛成为人类史上被传输到最接近地心深处的转播。那个夜晚,足球为了三十三个阶级兄弟而战。

香克利的名言“足球无关生死,足球高于生死”曾被引用到烂街,但智利人真的证明足球能给为生活而挣扎的普通大众带来超越生存的意义。因足球之名,你永远不会独行。 但因足球之名的,除了荣耀,还有黑暗与悲伤。在意大利热那费拉里斯球场,塞尔维亚极端球迷有组织地以骚乱形式叫停了一场比赛,制造了一个噩梦般的夜晚,在政治面前,足球又一次显得如此无能为力。“从前有一个国家,它的名字叫南斯拉夫,首都是贝尔格莱德……”我们这一代人,多少都有一些难以磨灭的南斯拉夫情结,直到今天,我依旧能脱口而出电影《瓦伦特保卫萨拉热窝》和《桥》里的经典对白。但一个不复存在的国家,近二十年来一次次踏入悲剧的河流。

足球编年史上已写下丹麦人的童话,但却无人为那一年近乎完美的南斯拉夫足球落笔,战争令一代天才分崩离析,史上最强的南斯拉夫来不及绽放已然枯萎。

当战争硝烟散去,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黑、马其顿相继独立。分裂不仅是国家之痛,同时也是斯拉夫足球不可承受之殇。四年前德国世界杯,当塞黑成为南斯拉夫之绝唱,在与阿根廷比赛中,全场高奏塞黑国歌(也是前南斯拉夫国歌)——“嗨,斯拉夫人”,竟无一名塞黑队员跟唱,人还在,心已散,满心都是末世凄凉。这首唱了50年的国歌他们每人都耳熟能详,但斯拉夫已成地缘概念,塞尔维亚与黑山从此江湖两相忘。

当旧日的邦联一一离去,悲剧依旧笼罩塞尔维亚。在热那亚的骚乱后,这个国家的足球,又一次面临被禁赛的命运。苏格兰裁判汤普森取消比赛后,硬汉斯坦科维奇来到意大利更衣室致歉时放声痛哭。我完全懂得这个历经四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队、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队、塞尔维亚和黑山队、塞尔维亚队)的塞尔维亚人的悲伤。又一代球员即将再次重复前辈的命运,尽管十八年前是战争,今日是骚乱,但不变的是,足球终究是政客的人质,而耻辱,却又一次被留给这个苦难的民族。

前南斯拉夫著名导演埃米尔·库斯图里卡的名作《地下》里有个意味深长的结尾,“任何人的死亡都使我受到损失”,狂欢的人群在草地上举行宴会,而大陆正在分离。17世纪英国诗人约翰·堂恩诗云:谁都不是一座岛屿,自成一体,如果海浪冲刷掉一个土块,欧洲就少了一点。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delew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