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选手备战 > 正文

国乒缺席总决赛似变相惩罚 乒联不满由来已久

2010年10月21日10:39千山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近日,由于参赛站数没有达到要求,中国乒乓球队可能无人入围今年年底的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实际上,这可以理解为国际乒联作为管理全球乒乓球组织的机构,对中国选手的一次警告性惩罚。

中国选手集体“不达标”

根据国际乒联的规定,入围总决赛的选手必须满足一定的条件,即单打选手必须参加至少6站比赛,或至少在3个大洲参加过比赛,双打选手必须参加至少4项比赛,而且必须是同一配对。

目前巡回赛男单积分榜的前五名被中国队包揽,但是前两名张继科和许昕只参加了4站比赛,这4站比赛是在两个大洲举办,未满足入围总决赛的条件。排在第3至5位的王励勤、马龙和马琳更是只参加了3站比赛,其中只有马龙参加了两个大洲的比赛,离入围标准也差很多。

女单方面刘诗雯(微博)虽然积分高居榜首,但是她只参加了3站比赛,而且都在亚洲。其余中国选手,李晓霞(微博)只参加了中国公开赛,离入围总决赛相差太远。其余选手中,郭跃(微博 博客)参加3站,丁宁4站,冯亚兰1站,郭焱(微博 博客)3站,朱雨玲1站,曹臻(微博)2站,武杨2站,姚彦2站,彭陆洋1站,由于后面的奥地利和波兰公开赛中国队都没有报名,她们已经不可能再继续提高自己的参赛站数。

国乒与乒联相互“轻视”

在巡回赛总决赛之前还有三站公开赛,中国乒乓球队完全可以趁机补上缺失的比赛场次,然而最后三站公开赛都处在国乒备战亚运会期间,这对于金牌战略至上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是不可能违背的原则,所以基于亚运会成绩考虑中国乒乓球队不可能参加这些比赛。这意味着也许不是国际乒联有意给中国穿小鞋,而是中国国乒根本没有把国际乒联巡回赛放在眼里。与这些巡回赛相比,中国乒乓球队更看重洲际大赛的比赛。

中国选手是否可以通过国际乒联的特殊照顾而入围呢?毕竟中国选手代表了世界上乒乓球的最高水平,缺少中国选手参加的巡回赛总决赛不仅水平下降、关注度也会降低。商业赞助、观众都会受到影响。并且2005年国际乒联在福州举办的乒联总决赛上有过“特赦令”的先例,破例让中国选手参加。不过,这一次难度较大,毕竟那时是在中国本土举行,必须考虑到中国方面的感受。而这一次是在韩国首尔举行,不必担心观众的上座率,并且如果中国选手不参加,对外国选手反而是一个机会,会增加比赛的悬念,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

不过,中国选手不能参加国际乒联总决赛,归根结底还是国乒对乒联巡回赛的轻视。不仅国乒态度傲慢,就是个别球员也会出现这样那样让人诟病的话题,比如中国选手在乒乓球赛场上拒绝与对手握手,发布会上冷脸对记者,不按赞助商要求宣传代言等,这说明中国国乒对球员的管理不够。若想给国乒存在的傲慢现象一次处理,进行一次严厉的“处罚”很有必要。因而,即便中国乒乓球队无缘本次总决赛,对中国国乒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儿。

国际乒联是乒乓球运动的管理者,中国选手应该遵守规则,世界上任何人都没有特权。

(千山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