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晶报:洪水考验海南高尔夫 政府规划力待检测

2010年10月21日09:11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晶报:洪水考验海南高尔夫 政府规划力待检测

这不是河流,不是游泳池,是海南兴隆康乐园高尔夫球场。

晶报:洪水考验海南高尔夫 政府规划力待检测

这样的窟窿算是小问题了

灾情

过半球场无法经营

康乐园球场总经理胡瑞妹告诉晶报记者,暴雨给整个海南省带来的损失超过11亿,其中高尔夫球场损失就超过1亿。

球场损伤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5天以上雨水的浸泡,让球场上的草种彻底坏死,必须进行换草,二是果岭塌方、凹陷,也需要重建。

据胡瑞妹介绍,希望赛比赛所在球场——康乐园一共有三个球场,仅有地势最高的温泉球场目前还能使用,其余两个都已经关闭。“还有情况比这更糟糕的球场,比如乡村高尔夫球场,就被海水浸泡了好几天,不仅要换草,连土壤都会变成盐碱地,所以必须进行更大的工程。”胡瑞妹初略估算了一下,除海口附近球场受暴雨影响不大之外,从博鳌到万宁的约20个球场,有一半已经关闭,像博鳌论坛高尔夫球场就已经完全被淹,海南省高尔夫行业损失之严重可见一斑。

心态

球员依然开心乐观

连日暴雨留下的烂摊子还没收拾好,“鲇鱼”又将呼啸而至,这无疑是雪上加霜。幸好,无论是球场管理者、参赛球员还是当地居民,心态都很平稳。

昨天早上,组委会工作人员吴丹很开心地告诉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她们一直跟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接到的最新消息是“鲇鱼”将与海南省擦肩而过,比赛赛程可按原计划进行,无需更改。到了下午,她们又接到“坏消息”,“鲇鱼”在海上又改变了方向,有可能仍将在海南登陆,预计时间是23日。

“鲇鱼”的善变,并没有让工作人员感到丧气,她们告诉记者,组委会将随时根据台风情况更改赛程,“如果真的要登陆海南,那么我们就将比赛缩短为两天,提前结束。不过大家都要乐观,台风这么善变,可能到了明天又会改变方向。”

球员蔡汶霏也没有受到“台风”的影响,依然沉浸在首轮领先的快乐中,“至少今天阳光明媚,我注意力很集中,成绩也还不错。”

交通

最担心再次塌方

如今大部分参赛人员最担心的,就是赛事结束之后的交通问题。据记者了解,22日比赛结束之后,运动员、媒体记者和工作人员都将从海口或三亚机场起飞。

18日晚,万宁市境内大牛岭山体垮塌,引发的泥石流冲击环岛东线高速公路约178公里处,无论是去海口还是三亚,交通都会中断。一直到19日15时,路面上所有泥石等杂物才基本清理完毕,虽然天气晴朗,但山间积水依然不断,新的山体滑坡不断发生,截至19日18时,该路段仍处于封闭状态。球员们担心的是,“鲇鱼”如果到来必将带来一轮新的降水,这对于塌方和滑坡路段,无疑又是一次重创,他们会被“堵”在万宁,直到台风散去。

后勤

提前采购储备食品

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因此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郑晓辉丝毫不敢懈怠,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鲇鱼”,他已经提前采购足够的食品。

“青菜是不易保存的,我们只能当天采购,但是土豆、冬瓜、肉类,我们都已经提前购买了很多,以防万一。”

暴雨一来,海南菜价暴涨,郑晓辉告诉晶报记者,青菜和肉类平均每斤上涨了两元,特别是青菜,几乎翻了倍。

“海口情况要严重一些,我的朋友告诉我,去超市不是人多,而是买不到东西,几乎都被买空了,不过并没有出现哄抢的局面。我们兴隆周边有很多农场,供应相对充足,这几天天气有所好转,外省市的蔬菜瓜果可以重新运送过来,因此情况要好很多。”

记者发现,虽然菜价涨了不少,但餐厅出售的菜品价格都没有随之上涨,兴隆当地市场有序,一切井井有条。

深挖

房地产开发过度

为何此次暴雨导致高尔夫球场受灾如此严重,胡瑞妹归结于——“地势太低”。其实不尽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水文气象研究院院长林炳章教授认为,“暴雨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当雨水落下之后无处可去,那就可能变成了洪水。”

9月30日至10月18日,海南省连续出现两次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其间,海南全省累计平均降水量达954.8毫米,为历史同期最多。雨水多,是积水成洪的重要原因。但与以往海南遭遇的大暴雨相比,如今的水灾一定程度上存在人为因素。“山洪也好,平原洪水、城市洪水也好,除了强降雨这一因素之外,同时还与水土流失以及行洪道上违规(违反自然规律)的建设有关。当大片的草地、湿地被水泥所覆盖,土壤的蓄水调节能力势必会大大降低。”林炳章说,在自然界,土壤、草地等下垫面就像一张渗水网,能减少雨水在地表的停留时间,然而,当过度的城市拆建出现,钢筋水泥的大面积铺设,无疑将这张“天然渗水网”堵住。同一时段内,草地可让60%的雨水渗入地下,而水泥却阻挡雨水渗透地下。

讨论

政府规划力待检验

记者从康乐园球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如今海南全省遍地都是高尔夫球会,“大约有30个,这个数字不准确,因为很可能过一段时间,又有新球场开业。”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康乐园球会打球,不是会员的话,人均消费大致在1000元每场球,“很多日本和韩国游客觉得来这里打球便宜,纷纷组团前来。”

消费不高,球场的养护费用和日常开支却十分巨大,如何让球场盈利呢?“大部分球场都和房地产开发结合在一起,以高尔夫球会为卖点,吸引买家前来,盈利大头还是来自于房地产开发。”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不仅是康乐园,其他很多球场也在承接各种比赛,希望赛结束之后,在三亚就有女子精英赛,高尔夫已经成为和旅游相结合的海南主产业之一。

赛事带动高尔夫,高尔夫带动房地产,而房地产过度开发会导致雨水无法渗透、城市排水功能受阻,如此循环,必然无法带来良性结果。有专家认为,此时就是考验政府管理、规划能力的时候,同时排水等城市配套设施也应一并考虑,康乐园工作人员也希望,政府能够控制高尔夫球场在海南的“无限发展”,“不能被眼前利益冲昏了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