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巴萨真核一素质梅西也仰望 谁说他是哈维二世

2010年10月21日07:06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击败哥本哈根,伊涅斯塔并未像在以往哈维缺席首发的比赛般担负起巴萨中场指挥官的工作,而是司职边锋,通过频繁换位从两个边路发起突击,并在第20分钟助攻梅西打破僵局。至此伊涅斯塔成为了巴萨队内第一位在三个战术位置皆有上佳表现的球员,堪称巴萨“三岗”第一人。

由于巴萨众球员近期饱受伤病和疲劳折磨,因此赛前首发阵容的预测也成为了西班牙媒体热衷的话题。鉴于瓜迪奥拉在赛前新闻发布会曾透露哈维不会进入首发,因此西班牙媒体一致认为伊涅斯塔将如10月4日巴萨对阵马洛卡的西甲第6轮般,再次担任中场指挥官的工作。直到欧足联官方在赛前公布了首发阵容,西班牙媒体依然根据惯性思维认定欧足联官方弄错了伊涅斯塔与马克思维尔的战术位置。

比赛进程证明照抄瓜迪奥拉所上报方案的欧足联不可能弄错,而瓜迪奥拉也根本不会写错自己弟子的战术站位,少帅的决心只有一种:与其让伊涅斯塔司职他并不能胜任的哈维式调度工作,不如充分发挥伊涅斯塔的边路突破强项,而且不再仅仅局限于左边路。

既然司职的不是调度工作,因此伊涅斯塔的全队第三传球数据毫无参考价值,最能体现他在本场比赛作用的是他的边路发挥。本场比赛伊涅斯塔最佳表现皆来自边路,其中右路2次、左路1次。第20分钟助攻梅西破门前,伊涅斯塔就是从右边路送出横传;第39分钟伊涅斯塔从右路连过2人突入禁区,最终被对手拉倒但主裁判未判罚点球;第53分钟伊涅斯塔左路禁区内下底,只因梅西当时从越位位置回撤不能参与进攻,最终错失了一次绝佳的2打1机会。

伊涅斯塔与哈维虽被并称为“巴萨双核”,但双核之间也有鲜明的技术差异性。哈维的控球与调度能力举世罕敌,但突破与射门欲望不强;伊涅斯塔传球杀伤力稍弱,但具有与生俱来的突破欲望,强行地让双核去担负对方的工作,实在是一件双败的举措,10月4日憾平马洛卡就是实证。

让伊涅斯塔再次出任组织核心,不过是复制一次悲剧,因此瓜迪奥拉索性充分发挥伊涅斯塔的突破能力,并扩展到两个边路,至于中场则交给布斯克茨、马斯切拉诺和马克思维尔。其实这番破釜沉舟早在赛前训练就已有所展示,只不过西班牙媒体不敢轻易妄断。在19日和20日的训练录像中,瓜迪奥拉亲自长时间为今天首发的三名中场球员充当陪练,身为主帅的前巴萨队长用自己超卓的技术,利用赛前珍贵的训练时间言传身教,绝不是浪费情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伊涅斯塔之所以能在本场胜任两个边路的突破工作,得益于众队友轮番在中路担负起调度任务,而众巴萨球员能在高速运转中,对禁区前的进攻任务游刃有余,要归功于瓜迪奥拉在过去3年里力行的“双岗制”

在瓜迪奥拉的指教策略下,巴萨在过去3年里坚定不移地执行着“双岗制”,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一名加盟及已离开巴萨的球员。“双岗制”的概念并不复杂,除巴尔德斯、米利托、哈维、布斯克茨等极少数中轴线球员外,所有球员都必须胜任两个战术位置的工作,梅西在右边锋和中锋、比利亚在中锋和左边锋、佩德罗在两个边锋、伊涅斯塔在前腰和左边锋位置都能胜任,普约尔和阿比达尔能胜任两个后卫位置等等。

“双岗制”是巴萨对抗因赛事密集所造成的球员伤病与疲劳的绝招,在上赛季,当伊布不能融入球队时、梅西挑起中锋担子,梅西、伊涅斯塔伤停时,佩德罗适时顶替至左、右边锋皆为此效用。“双岗制”也是巴萨引援的一项重要准则,今夏引进的比利亚、阿德里亚诺皆为适应此制度的才俊,已经离队的亨利、埃托奥也均在巴萨练就了两套本领。“双岗制”还能解释巴萨淡化与清洗球员的原理,多斯桑托斯、卡塞雷斯、阿苏林、伊布以及二线队的射手王诺利托(比梅西还大1岁),都是只能胜任一个位置的单岗球员。照这般原则,只在左边锋位置证明过自己的博扬始终不被瓜迪奥拉重用,也就不难理解了。(寒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