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冠联赛 > 正文

神童难成鲁尼接班人 后小胖时代谁救曼联锋线

2010年10月21日05:57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马切,天堂制造!”还记得《太阳报》那则著名的新闻标题么?08-09赛季英超争冠关键时刻,马切达替补出场连续两阵奉献绝杀,令这位90后小将一球成名。然而仅仅不到2年时间,同样是在老特拉福德球场,面对弱旅布尔萨踢满90分钟的小马却只有1脚射门,这不禁让人对曼联锋线的未来捏一把汗,尤其是在当前这个特殊时刻。

“这个特殊时刻”是指弗格森亲承鲁尼主动要求转会的节骨眼。小胖离开曼联似乎只是时间问题,业界与坊间开始关心起曼联10号的接班人选。除了贝巴暂时不动如山外,“小豌豆”埃尔南德斯是在冬窗开启前普遍被媒体看好的前锋。不过弗格森难忘当年“救命”之恩,遂决定给马切达一次机会。

弗格森曾对马切达颇为欣赏,“我们会给很多年轻球员机会,像马切达,他们会保证球队的实力有一个平稳过渡。他们的才华需要更多机会释放。”听起来,马切达似乎就是爵爷致力于培养的下一个鲁尼。但意大利人近1年来进步速度之缓慢显然超出了爵爷的预期,

不能怪弗格森不器重,实乃马切达被急切寻找新卖点的意媒与浮夸成风的英媒吹捧过甚。譬如小马技术之糙就着实不像意大利人,这早已被“鉴定”过。有段子为证:马切达与里奥-费迪南德校场较量颠球。行家一伸手,便知有没有,在“英格兰技术最好的中卫”面前小马不敢藏拙,可屡屡出丑的正是意大利小将,结果只见里奥不停的跑到场边捡球以及马切达尴尬的笑容。

此外,足球意识的欠缺也是阻碍马切达成为曼联锋线未来希望的掣肘。纳尼7分钟左脚破门固然精彩,但只要在为其击节叫好之时稍微观察下在他身前的马切达的跑位,便可看出小马根本未曾理解纳尼内切的意图,反而往中路硬挤为葡萄牙人射门制造障碍,直到见纳尼起脚之时才恍然大悟,急忙狼狈向左侧扯动。

上半场曼联只有区区12%传中准确率,一方面说明埃弗拉与纳尼组成的两翼与小马配合不够娴熟,另一方面也体现出马切达的确不够灵光,摸不出两位前辈输送炮弹惯使的套路,才屡屡被实力一般的布尔萨后卫们抢了先。第39分钟拉斐尔中路突破后巧妙直塞,埃尔多安眼疾手快迅速前移,马切达还一心巴望接到来球,浑然没意识到对方造越位战术,结果?转换球权。此时电视转播的镜头迅速摇向坐在老特拉福德看台上的贝尔巴托夫,只见贝巴无奈摇头:这小子但凡有我一成机灵劲儿也好啊!

马切达倒是想向技术出色的保加利亚前锋看齐,但不巧画虎不成反类犬。第45分钟纳尼送出直传,小马在禁区右路接球面对上前封堵的两名对方后卫不是直接回做给脚风正顺的红魔17号,而是试图连续两扣晃过夹击后射门,事与愿违的是这第一扣动作做到一半便被对方识破,抢断了事。大好的射门机会便这样被马切达的犹豫与多此一举所浪费。

鲁尼亦非天生便弓马娴熟,但好技术底子在太妃糖冒尖时便可窥出。马切达底子弱,若是放在上赛季爵爷还有耐心培养,但问题是如今曼联正逢多事之秋,弗格森已经没有时间对小马加以操练了。

弗爵向来是谋定而后动,有了保罗-因斯之后有罗伊-基恩,贝克汉姆之后有C罗,但鲁尼的突然叛逃却令爵爷有些措手不及,只能祭出马切达“催熟”。然而尽管最欣赏的前锋便是鲁尼,但无论从技术特点还是竞技水平来说,马切达更像是贝尔巴托夫式的接应中锋,而非瓦扎这般的全面性中锋。再者马切达身边也没有“92一代”那样一批能够与之共同进步的年轻伙伴,成长缓慢也是无可奈何之事。曾经的“超级替补”索尔斯克亚曾经赞誉过小马是位天才射手,但与挪威人一样,至少目下的马切达更适合作为替补上阵。

与之相比,本场比赛替补出场的“小豌豆”埃尔南德斯表现倒是抢眼,但与小胖还不是一个等量级。抛开实力与得分能力,曼联也需要在锋线上重新塑造一个偶像球星,目前和红魔有瓜葛的托雷斯是最好的选择,但那也要看利物浦新主亨利二世的脸色。求人固然不如求己,只不过贝巴与小豌豆的组合本就缺少星味与绝对实力,再加上一个远未成熟的马切达,一旦再失去鲁尼,曼联锋线的未来当真令人担忧。

(念洲)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vp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