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中国女队团体惜败为何 跳马难度欠缺或成主因

2010年10月21日03:25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1日 第四十二届世界体操锦标赛首枚金牌在荷兰鹿特丹Ahoy体育馆诞生。在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女队以总分174.781排在俄罗斯和美国之后,堪堪获得铜牌,可谓令人遗憾。那么中国女队究竟输在什么地方,通过对比四个项目的难度和得分,我们也许能看出端倪。

从中国女队的发挥来看,由江钰源、黄秋爽和杨伊琳(微博)出战的跳马,三人难度都在5.8,完成都相当出色,该项目中国得分44.666排在第三,没有被俄罗斯和美国拉开差距。高低杠是中国最强项目,即使在江钰源掉下器械,黄秋爽出现多余摆动被扣分的情况下,依靠何可欣的完美发挥,还是以44.316排在全部队伍首位。

转折点就是平衡木—中国的次强项,打头炮的江钰源没有出现预赛时的失误,难度价值都得到承认,顺利完成任务。之后出场的琳琳虽然选择降低难度的保守战术,可没有想到还是被挑剔的裁判将难度从6.5降到6.1。而最后出场的眭禄则在一个十拿九稳的动作上出现失误,将中国队此前积累的大好优势葬送。三人有效分42.566,仅仅排在第四,是唯一有效分跌出三甲的项目。最后的项目自由体操,处于绝境中的姑娘们彻底爆发,黄秋爽、眭禄和江钰源都发挥出高水平,有效分43.233排在第二位。最终,四个项目总分,中国队只能以174.781分,排在俄罗斯和美国之后,堪堪获得第三。

从四个项目的总体实力而不是分数来看,中国队是高低杠〉平衡木〉跳马〉自由体操。获得冠军的俄罗斯队则是跳马〉自由体操〉高低杠〉平衡木,美国队与俄罗斯相同,只是他们各项目的难度要弱于俄。其中,高低杠出现的两人次失误,我们仍可以偶发意外来解释。平衡木上邓琳琳被降难度,我们可以用裁判挑剔来搪塞。眭禄的掉落器械,我们仍可以用一次失误不能抹杀千百次的成功做借口,因为真正的问题也确实不在于此。

真正要解决的问题是跳马。首先,体操界中有这样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几乎相同的完成质量,难度高和难度低的两个跳马动作最后得分之间的差值,会大于难度之间的差值。就是说裁判在发现问题后,会以难度为标准作出不同的评判。俄罗斯队两个能完成难度6.5跳马动作的选手,虽然身体姿态上有欠缺,其它环节差不多,但实际转化的分数。与跳5.8动作得分的中国选手相比,之间的分差要看过6.5—5.8=0.7这一难度差距。

除开难度,高规格也不可或缺,就是美国队的拿手好戏。同样都跳5.8的难度动作,中美双方各派出团体决赛中一名选手做比较,最后得分不会有明显差距。一旦将人数放至三人,中国总分一定落后美国。而所谓的高规格,就是从助跑、上踏板、第一腾空、推手、第二腾空、落地这一过程中,选手在力量和控制力上的体现。

以上两点,在程菲(微博 博客)淡出之后的中国女队中,与俄美相比都完全落在下风。其中难度这点尤其重要,毕竟只有全部项目上都不断在难度上进步,才是一支队伍,一个派系真正有生命力的体现。在高低杠和平衡木难度发展到顶端,自由操必定求稳的情况下,提升跳马动作的难度和规格,是中国女队重新走入辉煌的最好办法。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