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皇马核心是穆帅 > 正文

皇马穆帅难结美好姻缘 实用主义难领银河战舰

2010年10月20日14: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尽管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老板莫拉蒂为主教练穆里尼奥转投皇马队一事大为光火,但现实的情况是,如果国际米兰方面撕破脸皮强留穆里尼奥,那很可能出现一个国际米兰、穆里尼奥和皇马“三输”的局面。所以,虽然可能会有一些波折,但穆帅“嫁”入皇马基本已成定局。不过,这次穆帅和欧洲豪门皇马队的联姻真的是天作之合吗?恐怕未必。

实用主义难以领航“银河战舰”

从成绩的角度来看,贵为新科欧冠联赛冠军队主教练的穆里尼奥是“银河战舰”皇马队的最佳选择。但从执教理念和战术打法来看,穆帅并不一定适合皇马队。

众所周知,穆里尼奥一向奉“实用主义”为圭臬,对“大牌”球星并不感冒。执教切尔西队时,穆里尼奥在有机会签下小罗的情况下,最终选择放弃小罗而引进凯日曼;执教国际米兰队,穆里尼奥又放走了队中“大牌”前锋伊布而钟情于米利托。可是,皇马队历来以堆砌“大牌”球星著称,“银河战舰 ”的“七匹狼”,“银河战舰 ”的“卡配罗”组合,莫不如此,这与穆里尼奥的执教理念有些背道而驰。即便穆里尼奥愿意妥协,但他似乎并不太善于使用“大牌”球星,舍甫琴科、巴拉克和伊布都曾因为未能完全融入穆里尼奥的战术体系而星光暗淡。

战术体系而星光暗淡

解决团队和天才之间的关系,尚属形而下的问题,最核心的难题在于足球理念的不同。一直以来,穆里尼奥所有的成就皆源于他的功利足球,从波尔图队到切尔西队,再到国际米兰队,穆里尼奥所处的联赛环境一变再变,可他的足球理念在本质上从来没有改变过。坚固的防守、超高的效率,这是穆里尼奥功利足球的基本面。而西甲相对开放的氛围、皇马队高贵细腻的传统,都与功利足球格格不入。

弗洛伦蒂诺“无情无义”

对穆里尼奥来说,入主皇马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但却未必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虽然看上去孤傲、冷峻,但穆里尼奥其实是一个外冷内热的人,他始终对斯坦福桥的时光念念不忘,就因为他在那里享受过空前的爱戴,他的队员,他的球迷,他的助手,甚至他的老板阿布,都曾给予他极大支持;在国际米兰队,尽管意大利媒体从来没给过穆里尼奥好脸色,但他同样有一批忠实的支持者,尤其是莫拉蒂。上赛季国际米兰队止步欧冠联赛16强,本赛季又险些折戟小组赛,但莫拉蒂却始终坚称:“我信任穆里尼奥。”这一点有几个老板能做到?

所以有人说,阿布有义,莫拉蒂有情。而皇马俱乐部主席弗洛伦蒂诺却 “无情无义”,这从他处理穆里尼奥和国际米兰方面的违约金问题上就能看出端倪。皇马俱乐部和穆里尼奥从一开始就是因为利益关系才走到一起,这注定双方的蜜月期不会太久。率皇马队打败劲敌巴塞罗那队,这对穆里尼奥来说并不太难,但他需要时间。先挨打、再打人,这是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可是,弗洛伦蒂诺会给他多长时间呢?

相关专题:

皇马核心是穆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