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皇马核心是穆帅 > 正文

皇马23年最稳固开局 这支队伍已打上防守烙印

2010年10月04日10:05腾讯体育Esperanza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马23年最稳固开局 这支队伍已打上防守烙印

皇马的完美蜕变

腾讯体育讯 “假如穆里尼奥对皇马的改造从后场开始,那他无疑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世界报》赛后感叹。西甲前6轮仅失2球,穆氏皇马平了1987-88赛季时创下的西甲38轮时代的最佳纪录。假如算上欧冠2场零失球,穆帅则已经超越前辈成为皇马近23年来第一防守大师。

皇马主场对阵拉科鲁尼亚后防压力并不算大,穆帅在上半场对球队的要求想必也是稳守第一、进球第二,所以C罗头球首开纪录后,皇马并没有象以往那样压出去狂攻,反而小心谨慎地扎紧自己的篱笆。直到下半时四球领先后皇马才略有松懈,左右边后卫助攻留下的身后空档频频被对手利用。拉科两次快速反击直蹈龙门,一次是卡瓦略头球回传失误、马塞罗门前勉力封堵,让卡西利亚斯抢先抱到球,仅过2分钟后又被瓜尔达多抓住右侧大空档形成单刀,所幸佩佩在禁区内滑铲解围。

然而卡西利亚斯还是没能保住清白。第78分钟时拉科左路快攻下底,皇马门将和后卫再次犯下同样错误,都忙于堵前点,身后无人看防的罗德里格斯轻松头球顶入空门,世界冠军门神只能望球兴叹。

好在皇马即便丢了一球,也已经平了23年前创下的最佳纪录。1987-88赛季西甲首次实行20支球队38轮联赛制,结果御林军28胜6平4负的成绩蝉联榜首,也是皇马在八十年代后期西甲五连冠的第三个年头。那一年皇马的总失球数仅26粒,场均0.68粒,是38轮赛制迄今的最低失球纪录。

23年前那支称霸一时的皇马挟两连冠之威开局全胜,并且连续以7-0和7-1的大比分狂屠希洪竞技与萨拉戈萨,前六轮进26球只失2球高居榜首。当时执掌皇马教鞭的是前著名球星路易斯-莫洛尼,他在上世纪70到80年代先后4次执教皇马,总共赢得3次西甲冠军、欧洲联盟杯2连冠、2座国王杯、1座联赛杯。

而如今这支皇马本赛季刚刚重建,客场战绩平平,只有2-1险胜皇家社会,另两轮都0-0交上白卷。好在伯纳乌延续了上赛季的坚强堡垒本色,为皇马赢下三连胜和9粒净胜球,因此前六轮战罢4胜2平共进12球丢2球。新官上任的穆里尼奥带队一向以防守出色为个人标志,西班牙媒体尽管对穆氏调教进攻的能力将信将疑,却不得不佩服他将皇马原本千疮百孔的后防线织补得井然有序。

考虑到1987-88赛季时欧冠的比赛要到10月下旬才开打,且皇马当时在欧洲赛场的场均失球数超过1球,因此若算上本赛季前两轮皇马欧冠的零失球,穆帅已经可算是近23年来白衣军团最成功的防守大师,连卡佩罗也要甘拜下风。

但众所周知,在皇马人的价值观中赢球并不是唯一的、或最重要的目的,他们素来信奉“比对手多进一个球”而不是“比对手少丢一个球”的信条。莫洛尼成为皇马名帅之一绝不是因为创造了最佳防守纪录,而是他麾下的“五虎将”不仅连夺西甲五连冠,更在两年后的1989-90赛季铸造了皇马俱乐部和西甲史上的赛季最高进球纪录:107球,哪怕史无前例的六冠王巴萨也没能改写这一光辉纪录。

因此《世界报》在赞誉穆里尼奥改造皇马后防的巨大成功之余,也明确指出:狂人的下一个目标应该是升级皇马的进攻能力,6-1大胜拉科令人看到了希望。假如穆里尼奥能为皇马带来第十座冠军杯,他将成为传奇;假如有朝一日他能刷新107球纪录,那么他将成为不朽。

附:皇马前六轮战绩对比

1987-88赛季:6连胜进26球失2球

第1轮 卡的斯 0-4 皇马

第2轮 皇马 7-0 希洪竞技

第3轮 萨拉戈萨 1-7 皇马

第4轮 皇马 3-0 奥萨苏纳

第5轮 拉斯帕尔马斯 0-2 皇马

第6轮 皇马 3-1 塞维利亚

2010-11赛季:4胜2平进12球失2球

第1轮 马略卡 0-0 皇马

第2轮 皇马 1-0 奥萨苏纳

第3轮 皇家社会 1-2 皇马

第4轮 皇马 3-0 西班牙人

第5轮 莱万特 0-0 皇马

第6轮 皇马 6-1 拉科鲁尼亚

(Esperanza)

相关专题:

皇马核心是穆帅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