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林良锋:鲁尼一走曼联将垮 爵爷撑不起新王朝

2010年10月20日10:08体坛网林良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林良锋述评 这不是开玩笑,鲁尼真有可能离开曼联,真有可能步特维斯后尘加盟曼城。半年前不堪设想的前景,随着鲁尼向曼联摊牌,正飞速朝现实发展。作为英伦最大的球会,近20年最成功的足坛丰碑,曼联的头牌转投同城死敌,将是何等震撼的炒作素材!

  鲁尼要走,既是为钱,也不全为钱。待遇绝非惟一的原因,甚至不是最主要的内因,选择此时曝光,是其经纪人团队权衡再三,耐心观察之后,精心策划的一次运作,看似讹诈,实则不可避免。从鲁尼的角度,是良禽择木而栖,惟其终局不可预测;在弗格森,则是收山前,其权威和地位面临的终极挑战,结果将是悲剧;对于曼联,可能是王朝分崩离析的序曲,正戏已经不远。这场风波酝酿已久,以前多次地震未能动摇曼联,但王朝由被奉为梦剧场门面的鲁尼动手拆毁,何其戏剧。

  将帅失和只是催化剂

  鲁尼一日不续约,曼联头顶悬着的那把利剑就一日未除,埋在老特拉福德底下的那颗定时炸弹就随时可能引爆。鲁尼亲手启动炸弹引信,冬窗是最早爆炸的时机。鲁尼和曼联的婚姻还有18个月的法定期限,如果选择明夏启动“韦伯斯特条款”,则还要减去12个月,前提是谁为他掏那500万英镑的赎身费。表面看,鲁尼要走,和他私生活曝光,以及随后弗格森的处理方式有关。但弗格森在周二的冠军杯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澄清:他提出要走远在上赛季结束之后,择主而事就不是将帅失和那么简单,尽管近期他和弗格森的关系陷入低潮有催化之嫌。

  待遇固然是理由,但不是全部。作为曼联仅存的当家小生,周薪不到10万,放在眼下的确低了点,这份合约是2006年签的,此后特里和兰帕德敲东家竹杠,均以周薪15万得逞,今夏图雷等人加盟曼城,待遇令人咋舌,鲁尼的经纪人叫价18万,其实和曼联的心理底线相差不远,讨价还价之后还是能坐到一起。鲁尼选择不谈,而且是世界杯前夕就摆明姿态,距他声称“曼联将是一生的选择”不过3个月,显然和曼联在冠军杯和英超两线落败,有着直接的关系。

  换了曼城的新援出现在曼联的阵容,鲁尼绝不会以如此嚣张的方式要求离开。如果是曼联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后果必然是天下英雄心系老特拉福德,聚义厅上争排座次。鲁尼一直呼吁曼联充实阵容,保持竞争优势,但C罗离队之后,只添了一枚小豌豆,更有令人不可思议的贝贝以900万欧元来投,如果贝巴没有复苏,曼联的成绩也许比利物浦强不到哪里去。鲁尼不需要学过高等数学也知道曼联已是明日黄花,既无吸引群星的光芒,也无等候时机的潜力可挖。呆下去只是陪葬,绝非25岁的鲁尼职业所选。

  去哪儿?国外只有西甲,西甲只有皇马。皇马暂时不会动手,但鲁尼当年连伦敦都不去,马德里就是更加“遥远的桥”。英超能买得起鲁尼的只有切尔西和曼城,切尔西打法已经成熟,德罗巴等人一两年内不会离开,曼城就是唯一的目的地。曼城罗致特维斯效果明显,再得鲁尼不仅在场上更加咄咄逼人,场下还能沉重打击曼联的营收,格雷泽的债务雪球不亚于鲁尼炸弹,一石二鸟,何乐而不为?曼城下赛季势将进军冠军杯,还可能拿曼联为垫脚石,鲁尼有什么损失?

  爵爷第五代?没时间没资源

  弗格森不是第一次和爱将失和,这一次悉心栽培的鲁尼于公于私都要走,打击来得既猛又重。他应该知道这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两次冠军杯夺冠,曼联都有机会扩军再上层楼,但两次都因主客观原因错过发展的良机,导致曼联的阵容日渐羸弱,作为掌门难辞其咎。千禧年他有机会以贝克汉姆换取菲戈,最终放弃,2008年又有机会兑现C罗人财两得,还是错过。他以C罗和鲁尼为双核的发展计划,终因两人先后求去而落空。再乐观看待弗格森的退休,他也只剩下两年,许多高手拒绝曼联,不仅因为红魔档次下滑剧烈,更因为弗格森在位多久太不确定。

  就像当年巴斯比爵士退休一样,查尔顿等人退役,曼联不可挽回地跌入低谷,贝斯特自暴自弃,鲁尼及其团队必然是看到前车之鉴。弗格森每次与核心球员翻脸,都有后手。休斯、因斯和坎切尔斯基之后有青训92一代加基恩;斯塔姆之后找到了费迪南德;黑风双煞之后有范尼;贝克汉姆之后有C罗。但最近5年换代的步伐放缓,效果均欠理想。即将退役的四老都没有合格的传人,届时四老一走,那将是半只球队一笔勾销,既然过去两个夏窗都无高手加盟,凭什么鲁尼相信以后日子会更好?小豌豆确有进球的运气,但与贝拉、多斯桑托斯相比,能力弗如远甚。马凯达等人将近一年半没有进步,中场只有弗莱彻、吉布森和卡里克之流,连安德森都想回波尔图,鲁尼不会比他更笨。

  留给曼联的时间不多了,也没有迹象表明曼联会将号称高达1.65亿英镑的银行存款拿来买人,鲁尼如果在冬窗就走,曼联将面临雪崩一般的解体,别说英超夺冠,就是保住前四都勉为其难。季初一连串离奇的比赛结果说明,曼联的士气已经被许多不稳定因素吞噬。弗格森先后组建过四代曼联,但他没有时间,也没有资源再组建第五代。最近的英超三连冠和冠军杯,很大程度得益于主要对手内讧,以及曼联92届青训的余荫。而今92一代的余晖即将褪尽,对手不会再给弗格森机会,曼联王朝划上句号,只是时间问题。

(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