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英超 > 正文

颜强:鲁尼选择离去只是曼联危机的冰山一角

2010年10月20日09:58东方早报颜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弗格森执教生涯最大的挑战。以往任何巨星,只要不服从管束,他都无情地剔除,但鲁尼比以往都特殊。王子在向垂老的君王发起挑战,而红魔深重的危机,却更在这挑战之外。

被世界关注了两个多月的33名智利矿工中,有一位名叫弗兰克林·罗伯斯(Franklin Lobos)的,53岁。他曾经是一名职业球员,并且曾经代表智利国奥队参加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他的远射和定位球,曾经闻名智利顶级联赛。退役之后,罗伯斯开过一段时间出租车,到了2005年,因为智利经济不振,家中两个女儿又都要上大学了,罗伯斯来到矿山开大巴。

在矿山工资能更高一些,罗伯斯月薪为936美元,只有他踢职业足球时期的四分之一,即便如此,他也必须努力劳作,为了女儿和家庭。

一位BBC同行和我谈起这段故事时,很有感慨地说了句:“罗伯斯生不逢时啊,如果他晚20年踢职业足球,他这辈子都不用工作了。”

绝处逢生后,罗伯斯感觉只有幸运,全球的关爱让他对未来信心不失。

一位罗伯斯的英国足球同行,过去两周得到了一次合同续约的机会,他的周薪将从9万英镑提升到15万英镑。可是这位24岁的巨星根本没有续约愿望,在英国乃至欧洲最大俱乐部抛出的绣球面前,鲁尼选择了拒绝。

于是当利物浦的俱乐部危机刚刚因为法庭裁决、美国新老板约翰·W·亨利到位稍有缓解,所有媒体又聚焦到了40英里之外的另一个英国豪门曼联。鲁尼心生去意,只是红魔危机的冰山一角。

和弗格森关系破裂,是鲁尼拒绝续约的直接原因。虽然上赛季大部分时间,鲁尼是支撑曼联的脊梁,但是从2010年3月受伤以后,鲁尼状态急转直下,世界杯表现更是丑陋不堪。世界杯之后,人们才发现,因为嫖妓丑闻,导致了鲁尼在场上由一头狂野怪兽,变得心事重重、步履艰难。嫖妓丑闻被引爆,家庭纠纷在所难免,弗格森尽量低调控制,减少鲁尼上场机会,欧冠客场对瓦伦西亚、联赛对桑德兰、西布朗维奇,鲁尼都没有先发机会。

弗格森对外界给出的理由,是鲁尼脚踝有伤。没想到鲁尼自己却告诉媒体:“我脚踝没伤……我状态不好是因为我没得到足够的比赛机会……”

当续约条件开出后,鲁尼断然拒绝。他和弗格森已经有一个多月无话可说。曼联头号球星,对老特拉福德之王,提出了最严峻的挑战。

担纲红魔24年,68岁的弗格森先后送走了因斯、坎切尔斯基、贝克汉姆、斯塔姆、基恩和C罗一众看似不可替代的球星,仍然牢牢地掌舵曼联。可鲁尼和这些前例不同,他仍处于黄金时期,他不是因为想要改投他队而拒绝续约,矛盾来自于他和弗格森关系的破裂。在曼联因格雷泽收购,由世界第一富有俱乐部变成世界第一负债俱乐部后,曼联如今背着被格雷泽家族转嫁而来近7亿英镑的债务,哪怕税前盈利1亿英镑也只是杯水车薪,财大气粗已经不是曼联的转会政策。更何况鲁尼暂且不可替代。

这是弗格森执教生涯最大的挑战。以往任何巨星,只要不服从管束,他都无情地剔除,但鲁尼比以往都特殊。他和曼联还剩不到2年合同,不早卖,就只会贬值。曼联估价鲁尼5000万英镑,然而在经济凋敝的欧洲大环境里,能支付者寥寥无几。曼城倒是有钱,可弗格森能丢得起将头号球星送给德比对手这脸了吗?

24年来,弗格森都是老特拉福德之王,很大程度上,像他这样驾驭一个豪门的教练,已经消失殆尽。球员身价和地位,在商业足球环境中不断上升,构成了对俱乐部和管理者极大的威胁。王子在向垂老的君王发起挑战,而红魔深重的危机,却更在这挑战之外。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