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男团抗日全过程:小将失误可惜每人掉2斤

2010年10月20日08:33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周报记者谭彦嘉楠鹿特丹报道 “我们来这的唯一目标就是赢日本队,男子抗日,女子抗美,都非常解气。”这是中国体操男队男团资格赛前夜,队长陈一冰(微博 博客)看日本队比赛录像时蹦出的一句话。而当地时间10月19日上午,陈一冰的承诺兑现了:在已结束的男团资格赛中,中国队以362.480领先日本队1.082分,排在预赛第一位。

失误无碍预赛头名

18日,男团资格赛打响,日本队率先亮相,但接二连三的失误,让现场观战的中方教练组觉得有些不可思议,而走出赛场日本队主教练脸色铁青。傍晚,吃过晚饭的中国男队员开始轮流看日本队的比赛录像,“这个失误有点看不懂”、“自由操失败两个”、“内村也就那样啊”……

看完录像,队员们信心大增,直呼赢日本没问题。这时男队主教练陈雄进来了,“少看点,看多了没好处。”原来陈导是怕看了日本队不佳的表现队员们容易掉以轻心,过度自信,“还担心年轻队员看多了压力大。”

也许是一直以来跟日本队的宿怨,亦或是因为正处于血气方刚年龄的冲动,所以队员们对战胜日本有着一种莫名的渴望,“我们来这的唯一目标就是赢日本队,一切行动都是为21日晚上的决赛,就是为男团冠军来的——即便拿不到冠军也要赢日本。”尽管没有攥着拳头,但是说话时陈一冰的眼神异常坚定。话音刚落,一旁正在玩三国杀的冯喆接过话来,“看一个人的价值,就是看他的对手,我们的对手汽车业在世界上排名第二,GDP世界第三……”冯喆的话听似有些无厘头,但却表明了他们的决心。

19日7点一刻,天还黑着,下着小雨,队员们便整装前往赛场。抵达热身场后,队员们围成圈,手掌相握,齐声高呼“加油!”半小时之后日本队的两名教练来到中国队的热身场外,面对面地坐在记者旁边,一名教练打开电脑,查看数据,另一名教练则手持中国队的出场顺序表,一边翻看备有详细记录的笔记本,一边在顺序表上做上记号。

之后,两人主动跟记者聊起了男团冠军争夺战,“中日都有可能夺冠,中国的吊环和双杠强,鞍马两队差不多;而日本的单杠强,自由操和跳马略强。”说起中国的吊环,日本教练用三个“Very”来形容,“非常、非常、非常强。”而问及日本队资格赛上的失误原因,一旁的日本教练笑着说,“有很多原因,但是这是最高机密,我不能告诉你。”而日本队头号选手内村杭平的肩伤,也被两人也用最高机密搪塞过去。

在两名日本教练起身离开时,中国队在齐声高呼“加油”后进入赛场。这时,总教练黄玉斌等教练组成员人也出现在看台上,其中还有几名外国军团的中国教练、加拿大队的日本领队,“我不喜欢现在日本队的风格。”坐在中国队的加油团里,日本领队毫不吝啬对中国队的夸奖,“中国队很强大,队伍凝聚力好。”

结果,全新的中国队首秀顺利完成,在总分上领先日本队1.082分。尽管在鞍马、自由操两个项目上出现失误,但对于年轻的队伍来说比赛经验最重要。“比得不错,年轻队伍比到这个程度,我很满意。”看着队员们做出“第一”的手势走出赛场,黄玉斌也做出了同样的手势。

失眠积累大赛经验

“前三项还不错,后面自由操和鞍马出了一些小失误。自由操冯喆超时,被扣了0.5分,张成龙有个动作没转正,吕博从鞍马掉下来。这些都是因为年轻队员对比赛的控制力不足,临场应变和调节能力都需要加强,别看训练时和老队员没什么差距,但比赛时就很明显。老队员能控制场上的体能分配,这就是经验,而这种大赛经验光教练说没用,必须自己经历,自己从比赛中阅读。不过没关系,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一年多,在提高实力的同时,加强大赛经验。”领队叶振南说,年轻队员精神面貌不错,都达到了黄玉斌的要求。

回酒店的大巴上,队员们迫不及待地拿出日本队的成绩单对比,“自由操没比好”、“那会胳膊都动不了,没劲了”、“吊环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不但没拉开个一两分,反而还输给日本队了”……

看着队友因为比赛中的失误有些闷闷不乐,身为队长的陈一冰赶紧鼓励,“没关系,同场就不一样了,有对比。而且我们总分还是赢了,按今天比赛,决赛打633,我们没问题,放轻松。”

“呀,我轻了两斤。”在严明勇率先过秤后,张成龙、陈一冰、冯喆都陆续跑去称了下体重,结果都轻了两斤。“精神压力大,所以说一场比赛下来比平时消耗大多了。”

而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吕博和张成龙,加上首次参加团体世锦赛的严明勇比赛前夜都失眠了,吕博整整一宿都没睡着,“脑子里总在想比赛,没办法,压力太大,自己给自己的。”冯喆说吕博一看就紧张,“他平时话特别多,可是今天一句话都不说,脸也煞白。”而紧张的后果就是比赛中肌肉发僵,体能消耗过快,在不该出现失误的鞍马上居然掉了下来。而严明勇头晚不到11点就睡下,直到第二天凌晨1点多才睡着,不到3点又醒了,“紧张,首次参加团体赛,不想自己失误影响全队。”

男队中年龄最小的张成龙,平时沾床就能着的他,头晚花了一个小时才睡觉,“脑子里总在想动作,开始是有意识的,后面不自觉地也在想。甚至会想,我单杠跳的时候,会不会没抓住啊……”

失眠的三人在资格赛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看着队友们的苦恼,陈一冰也爱莫能助,“对比赛的重视程度也高,想的就会越多,每个人都会经历。北京奥运会那会,男团决赛前夜我10点就上床睡了,结果凌晨4点才睡着,跟小眯两人在床上翻来覆去,还不敢开灯。经历过就好了,这个没法帮他们,年轻队员总是会有很多杂念,会控制不住的想动作,还是往坏的方面想,很夸张。”(体坛周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