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泰达降级中超危局 足协强调法人行为成救命草

2010年10月20日09:43体坛网张涵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超是否会陷入危局?相关知情者称,现在也不能这样确定,一切要等到公安部门公布最终的案情才会有明确的结果。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张涵北京报道 张义峰被刑拘,祁宏、申思、江津、李明等上海国际球员遭调查,末代甲A天津泰达与上海国际之战的种种问题,逐渐浮出水面。一旦这场比赛被定性为假球,泰达俱乐部是否会效法广州医药、成都谢菲联遭受降级处罚?与此同时,扫黑风暴矛头重新指向俱乐部和球员,专案组全面出动,30多人进驻足协,更多人分赴各地,进而引发整个中超的恐慌,包括多次被点名的山东鲁能、正在火上烤的天津泰达以及其余多家正在被调查的中超俱乐部,对前程“心里没底”。

中超是否会陷入危局?相关知情者称,现在也不能这样确定,一切要等到公安部门公布最终的案情才会有明确的结果。

有分析认为,公安部门至今还没有明确数家俱乐部涉及到的问题都是“俱乐部法人问题”。这也构成了“能否保全中超联赛”的最后底线,更是众多涉案俱乐部正在积极谋划的安全线。他们的理由是:中国足协当初决定处罚广药和成都降级,就是因为涉案者交代了是俱乐部出面打假,明确了“法人行为”。后来,中国足协高层一再强调,“目前我们知道的都是个人行为,还没有听到是法人行为的确切消息。如果不是法人行为,则俱乐部就不会受到降级的处罚。”

这种解读给人以这样的信息:如果涉案俱乐部最终公布的都是法人行为,按照规定都将被“降级+罚款”,那么中超联赛恐怕将不复存在;如果最终公布的都是俱乐部个别官员的行为,则中超联赛安然无恙。中超俱乐部当初的准入制度规定,所有俱乐部必须是股份公司,必须有董事会。只有经过董事会通过并授权的决策才是真正的法人行为。但问题是,有多少“张义峰”会自己决定巨额黑金?

绝大多数俱乐部给裁判员送钱时,根本不会召开董事会。知情人士表示,“给黑哨送钱或操纵比赛的那些俱乐部老总,都不会代表董事会,按照相关的规定,不是董事会的决策就不是股份公司的决策。从这方面讲,当初中超准入制度真是厉害。”

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和中国足协高层强调的“该取消注册资格就取消注册,该降级就降级”。问题是最终的“打击范围”,“法不责众”是涉案俱乐部始终存在的侥幸心理,“电话门闹得多厉害,涉及到尤文图斯、AC米兰等多家俱乐部,如果按线索追查下去,意甲早就不存在了,中超最终的处罚结果,恐怕也是如此。”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