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举国体制难育新苗 快乐体操是王道

2010年10月20日09:41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9月18日是美国的“全国体操日”,美国体操协会的官方网站刊登了一组各地体操俱乐部举行庆祝活动的照片,其中一张尤其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照片中,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撑在一根木杆上,扭头看着身旁的一位不知是父亲还是教练的男子,脸上笑容灿烂。

那之前的一个月,路透社播发了一组中国少儿体操训练的图片,一经网络转载立刻引起轰动。那组图片中,练体操的中国少儿个个面目狰狞、表情痛苦。

当然,仅仅凭两张照片的对比而得出中国少儿体操训练远比外国“残酷”的结论,恐怕难以令人信服。美国也曾爆出体操教练用螺丝钉拧进少年运动员身体进行惩罚的丑闻,何况西方媒体报道中国,常常弃美取丑,戴着有色眼镜。但是,中国体操训练长期给人极为艰苦的印象,也是不争的事实。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豪取9金,风光无限。但是,神话般的优异成绩并没有带来期待中的体操热潮,中国体操的后备人才断层日益凸显,连久负盛名的体操之乡湘鄂两省情况也极不乐观,以至于最近中国队总教练黄玉斌甚至发出了“伦敦奥运会中国体操恐将吃零蛋”的危言。

为什么举国体制保证了尖子运动员的高水平训练,却无法开辟出一片培育新苗的沃土?训练太苦,让孩子和家长望而却步,恐怕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

对于中国少儿体操训练过于艰苦的现象,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有过一个生动的比喻:“小孩子一去,先是拉韧带,再是吊膀子,都搞得跟厨房里的深井烧鹅似的。”

不久前,黄玉斌在接受专访时公开表示,“在传统的训练方式和理念下,中国体操虽然成绩辉煌且广受关注,但同时也给世人留下了‘苦、累、伤’的艰苦印象,这一形象显然不利于中国体操运动的长远发展。在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孩子成为每个家庭的‘掌上明珠’的社会背景下,‘苦、累、伤’的体操运动还怎么能吸引人们参与?”

如今身兼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黄玉斌力推“快乐体操”,这或许意味着中国体操的管理层终于意识到了“寓训于乐”的重要性,在正确的道路上迈出了第一步。

(本报鹿特丹10月19日专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