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何姿:不喜欢总被与郭晶晶比较 希望没有竞争

2010年10月20日02: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19日重庆讯 (记者李博) “亚运会啊!我报了名的,但是不知道比什么。什么时候出名单也不清楚。”何姿坐在发布会边上,带着淡淡地微笑。她转过头问了下身旁正在签名的吴敏霞,“霞姐,我们什么时候出名单啊?”

这是一个典型的何姿,对于很多事情她并不太关心,很多的时候都处于一个被动的状态,比如,早在4年前初出茅庐的时候,她就被带上了“郭晶晶接班人”的帽子,这也让她走出的每一步都备受关注,而且被比较,被选择、被提问、被要求。2010年之前,何姿的名字一直排在郭晶晶和吴敏霞之后,进入新赛季后,在郭晶晶远离赛场的日子,她突然间找到感觉,连续6次在国内国际比赛中击败了被大家看作是“对手”的吴敏霞,人们把她放在“未来一姐”的位置上,这让何姿多少有点不太自在。

2010年的重庆全国跳水锦标赛上,何姿在女子3米板决赛中第二跳和第三跳接连出现小失误,最终仅以4分的差距惜败吴敏霞,站在了第二的位置上。整一年的女子3米板较量,这是她第一次没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以往的话,何姿会一脸的不愉快,不过这次她却很释怀。采访就从她的这次失利中开始。

转机

何姿成名很早,而且一帆风顺。2007年世锦赛上,当时只有17岁的何姿首次登上世界大赛的舞台,就击败了加拿大名将、连续两次获得世锦赛1米板金牌的哈特利,成为了世界冠军。当所有人都认为她将很快会脱颖而出时,她却经历了一段起伏。2009年罗马世锦赛她顶替吴敏霞与郭晶晶参加女子3米板的角逐,竟然没能登上领奖台。

在罗马的烈日下,何姿显得有点沉闷,她是中国跳水队参加世锦赛的队员中唯一空手而归没有获得任何奖牌的队员,在别人接受鲜花和欢呼的时候,何姿只能黯然离开。那个冬训她练得很苦,也很快乐,因为她感受到了一种无穷的力量。

2010年注定是何姿的崛起年,从年初3站世界系列赛,她均力压吴敏霞夺冠,跳水世界杯她也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了自己第一个3米板世界冠军,打破了队友3连冠的梦想;在国内的比赛她也是战无不胜。“在3米板上6次战胜吴敏霞,能够保持那么良好的状态,最大的转机是什么?”记者问何姿。

她听到“6”这个数字的时候有点惊讶,“如果不是你说,我都不知道我今年赢了她那么多次。”很快,何姿恢复了平静的状态,“我们之间的胜负其实都很正常,比赛发挥出水平了自然就取得很好的成绩。”这接连的胜利,确实也让何姿找到她等待很久的自信,“比赛成绩其实是对训练的一种肯定,整个比赛中都多少会出现一些起伏,就是通过更多这样的比赛来积累比赛的经验。”

今年何姿与吴敏霞有几场比赛争夺很激烈,7月份的全国冠军赛上,何姿在中间落后的情况下,最后一跳凭借吴敏霞的小失误而逆转夺冠;然而今天同样出现了中间落后的情况,这次吴敏霞却没给何姿反超的机会。以往如果落败,何姿总会把不开心写在脸上,如今她变得从容了很多。“今天发挥得挺好的,两个稍微有欠缺的动作其实平时训练中也有过这样的发挥,对我来说未尝不是件好事。”

竞争

何姿一直都是一个简单向往快乐的小女生,不过当她站在中国女子跳板接班人的位置上时,她想收获一份快乐却并不简单。刚出道时,人们总是在问何姿,和郭晶晶、吴敏霞比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在郭晶晶离开赛场的日子,她又每次都会被问及与吴敏霞争夺一姐的问题。但是人们每次都不能从她的答案中得到自己最希望听到的那份。

何姿在发布会上总会说一句话,“我其实不考虑什么东西,只要我每天训练好了,教练开心了,我就满意了!”那么骨子里,何姿是不是一个与世无争的姑娘呢?当听到记者的这个提问时,她仰着头,深吸了一口气,用力地说了一句,“我真不希望有竞争啊!”其中的“竞争”两个字,她说得特别重。似乎终于找到了一个发泄的机会,说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那么每次被比较时,她会不会特别不情愿呢?“其实我真很不希望大家去比较,但是我每次都碰到这样的问题,让我很难回答。”何姿无奈地笑笑说,“我有时候总是在想,要回答成怎样呢,才是你们(指记者)想要的答案。”

在“被比较”的时代,没有人是快乐的。没人愿意自己变成一种商品,被大家放在一起去比较、去选择、去优胜劣汰。同样被比较的吴敏霞也是同样的心态,“其实什么所谓的与何姿的竞争,都是媒体去渲染的,我们之间并没有这种关系或者感觉。我们都想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但是什么都可能发生,我们只是尽力地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剩下的交给裁判来评判。”

何姿与吴敏霞之间的位置与当年的郭晶晶与伏明霞之间的关系很像,但是“顺其自然心态”的吴敏霞与“与世无争心态”的何姿之间却难以上演当年女子跳板一姐之间的恩怨情仇,这也让新一代“跳水一姐”之争少了点明争暗斗的火药味,多了些温情色彩。

亚运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何姿第一次代表中国队出现在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她当时收获了一米板和三米板的银牌,当时的她对于这样的结果很满意。“那时候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毕竟有郭姐、霞姐他们在,所以也没有太多压力,所以这个成绩算是不错。”

不过四年后的今天,作为中国女子跳板现在代表性人物之一的何姿在跳水界的地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亚运会显然不仅仅去参加那么简单,而展现出最好水平夺取金牌是人们期待中的。不过,她还是保持了一贯的性格--金牌不放嘴边。“现在参赛的项目还没有确定,也没有开始备战,去的话就肯定要去发挥好自己的水平,争取最好的成绩吧。”至于最好的成绩是什么,自然不言而喻了。

作为广东培养的运动员,本届亚运会何姿也是在家门口作战,而她还会迎来更多的加油团队。“到时候家里人、亲戚朋友都应该会来现场看我比赛的,我希望不会让他们失望吧!”何姿轻描淡写地说,脸上流露出了对于亚运会的向往。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