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曹缘10米台冲击5156B成功 获2万难度突破奖

2010年10月19日22: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0月19日重庆讯 (记者李博) “本来想走的,还是想专门去看一眼。”著名跳水教练钟少珍原本打算离开,但是还是经不起大家的鼓动,重新回到了跳水馆内。

全场的观众的目标都集中到了10米跳台上,国家跳水队的教练和队员们都在给跳台上的小伙子加油,“曹缘,加油喽!”邱波在一旁高喊着。今晚,曹缘在10米跳台上首次冲击5156B—向前翻腾2周半、转体3周、屈体,难度系数3.8—这一动作,这是在世界上罕见的高难度动作。

15岁的北京小将曹缘站在5米台上进行最后的热身,他的转体动作完成得不错。他走下跳台来,教练鼓励了他一下,“别紧张,好好发挥就好!”

曹缘走上了看台,他显得有点紧张,深吸了一口气之后,起跳、转体、翻腾、入水,“好样的!”有人喊出声来。曹缘发挥得不错,除了入水控制得稍微差了一点,其他的动作都一气呵成。

裁判亮出了分数,整个分数都在8-8.5分,曹缘的最后得分是91.2分。按照全国锦标赛的规定,“难度突破奖”的附加赛,运动员可重复跳两次,取其中分数较高的一次,若其有效平均分达到6.5分(含)以上,即可获得该奖项。曹缘凭借这一跳,成功获得了难度奖,并且取得了2万元的奖金。

从赛场走出来,曹缘伸了伸舌头,似乎对于这个动作并不太满意。“这个动作才练习了1个月多吧,还不太熟练。”曹缘说,“训练的时候比比赛跳得更好!”

至于是否会在今后的比赛中继续使用,曹缘心里也没有底,“要看具体练得如何,能不能稳定的发挥。如果不够稳定的话就没有必要冒险用了。”

5156B有何难?

为推动中国跳水运动的发展,鼓励运动员发展新动作、攻破新难度,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早在几年前就设立了“难度突破奖”和“高难动作完成质量奖”。在361°2010年全国跳水锦标赛男子10米跳台结束后,将立即进行“难度突破奖”的附加赛,运动员可重复跳两次,取其中分数较高的一次,若其有效平均分达到6.5分(含)以上,即可获得该奖项。

5156B向前翻腾2周半、转体3周、屈体,难度系数3.8。这个动作在3米跳板上是由中国选手何冲第一个使用的,目前也只有少数几个运动员在3米跳板上使用,而曹缘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10米跳台上完成这个动作的选手。

这个动作原本一开始在跳板用,缘何10米的高台跳起来更有难度呢?男子3米板的难度王李世鑫解释道,“这个动作跳台上并不容易完成,跳板起跳因为有一个抛弧线,向上的过程中完成,所以空间更大一点;然而跳台由于是往下的,掉的很快,所以全部完成这个动作还是有难度。”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