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伦敦奥运马拉松改路线 白雪备战不受影响

2010年10月19日17:56法制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伦敦奥组委改变马拉松路线 中国运动员“踩场”成效落空 记者连线得知改道原因——

伦敦奥运马拉松走“亲民”路线

改变马拉松赛道并没有刁难选手之意,伦敦奥组委希望路线更“亲民”。

日前,经过一段时间的讨论和决定,伦敦奥组委宣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马拉松比赛路线最终确定版。调整后的路线跟最初设计的路线大不相同,范围缩小,以伦敦市中心的林荫路作为起点和终点,途经多个伦敦的地标性建筑。

之前有说法表示,因为经济危机预算缩紧,伦敦奥组委此举是“勒紧裤腰带”办事。不论伦敦奥组委出于什么原因,这一变化对中国选手来说并非好事,因为年初中国马拉松团队曾为奥运专门前往伦敦“踩场”,这样一来“踩场”收效甚微。

记者连线了伦敦奥组委媒体部门高级官员弗兰·爱德华,爱德华对此事做了回应并通过本报详细公布马拉松路线,希望新路线不会给运动员带来困扰。

记者连线

奥组委“不差钱”改线路是为观赛方便

FW:伦敦奥组委改变马拉松路线、减小马拉松比赛的覆盖范围,是为了节省开支吗?

爱德华:能够以最少的支出办好事情岂不是好事?不过我想澄清的是伦敦奥运会“不缺钱”。

伦敦奥运会的预算是20亿英镑,我们有7家国内首席合作伙伴,包括宝马、英国航空等,还有许多其他级别的赞助商,一共多达26家。

FW:那为什么要改变路线?

爱德华:改变路线是出于多方面原因的考虑,能够让观众更好地欣赏比赛尤为重要。

要知道,奥运会上的马拉松比赛和伦敦国际马拉松比赛是很不相同的。奥运会只有大概80个人参赛,我们设计这样的环形路线,目的就是让观众能够在比赛结束之前多看运动员几眼,而不是运动员“一晃而过”。

当然,还有别的原因,奥林匹克体育场(原定终点)后面的基础设施及安全区域,使得观众无法看到马拉松选手最后阶段的比拼。

原来的起点塔山也被删除了,因为那儿没有足够的地方安放设备,进而无法更好地进行转播。

FW:这一改变不会影响到运动员的备战吗?毕竟很多选手曾把参加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当做是为奥运会“踩场”。

爱德华:我理解这一点,但我们并非有意刁难。可能大家还对新路线不是很熟悉,但到伦敦奥运会前还有很长的时间,运动员可以到新的马拉松路线上适应一下。

我们期待新路线能够达到更好的效果,而不希望给运动员带来任何困扰。

线路特点

伦敦马拉松比赛“兜圈子”

伦敦奥组委此番修改的奥运马拉松线路,将伦敦马拉松赛的终点林荫路作为起点,选手们途经白金汉宫、水师提督门、圣保罗大教堂等伦敦城市标志性建筑,最终回到终点林荫路。

以往奥运会的马拉松赛事有一不成文的规定,很多国家会选择举办城市具有代表性的建筑物作为起点,但最终还是会选择体育场作为终点。比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马拉松赛,选手们就是在天安门出发,最后回到鸟巢。

伦敦奥组委的新方案,使得林荫路的广场既作为起点又作为终点,打破了常规。有官员建议伦敦奥运会马拉松赛终点应设置在奥林匹克体育场内,但这一方案没能通过,而选手们也将为此进行一场“兜圈子”的比赛。

中国落点

白雪备战不受影响

对于最新确定的马拉松赛道,记者电话采访了女子马拉松世界冠军白雪的教练朱凤玲,她表示白雪的备战不会受到赛道改变任何干扰。

今年四月,为了提前为两年后的奥运会马拉松赛“踩场”,白雪随中国马拉松队前往伦敦,参加伦敦国际马拉松赛并获第7名。当时,伦敦奥组委表示,2012年奥运会马拉松赛道和伦敦国际马拉松赛的赛道基本相同。

如今,伦敦奥组委的改道举措让白雪此前的“踩场”变得意义不大。不过,朱凤玲表示:“改路线对于每一名运动员都是公平的,白雪的伦敦备战计划并不会受到影响。”

朱凤玲透露,白雪三个月前训练时,跟腱不慎受伤,目前正在康复阶段。“白雪目前的伤势并不严重,不会影响到广州亚运会的备战。”朱凤玲说。

文/记者曾耀莹宫云捷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