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重庆足球未来拉响警报:国少队长被对手挖走

2010年10月19日13:51重庆晚报罗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力帆队年年在保级线上挣扎,俱乐部高层和教练组总是抱怨“人不行”;而负责梯队建设的总是头疼没钱从其他地方挖来好苗子,忧心忡忡“断档”,那么重庆足球真是没有人才了吗?答案是否定的。本报记者日前在对重庆青少年足球的调研采访中了解到一个让人无比忧心忡忡的事实:重庆U15年龄段的小球员成为了全国的抢手货,包括陕西中建、山东鲁能足校、国安梯队、成都梯队四家俱乐部从重庆一共挖走了10名有潜力的队员、其中还包括两名入选了国少的希望之星———重庆足球的“人才”正在急剧地流失!

SOS,重庆足球的未来拉响了警报。

10名U15球员被对手挖走

重庆95、96年龄段最高水平人才流失

国少队长也被挖走了

事情的起因是在最近才结束的重庆市运会男子足球乙组的决赛中。沙坪坝区代表队对决赛对手九龙坡区代表队的6名队员身份提出了质疑,虽然这6名95、96年龄段的小球员都是重庆人,并且都是由九龙坡一所中学培养出来的,但关系却不在重庆。大家很清楚,这6名从陕西中建三线梯队回来的重庆崽儿水平已经高出了同年龄段球员两三个档次。最后协商下来,6名球员里只有3名上了场,但他们3人就足够帮助九龙坡区夺冠了。

为什么重庆籍的球员会从陕西回来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在和一位青少年教练的聊天中发现了其中的问题。原来,不只是陕西中建俱乐部,还有两三家中超俱乐部对重庆U15年龄段的球员进行了疯狂的挖角。1年前,陕西俱乐部、鲁能足校、国安梯队以及成都梯队一共从重庆挖走了10名球员,其中陕西6人、鲁能2人、国安和成都各1人。10名小球员中有2人入选了国少队,其中一名还是国少队队长。

用这位青少年教练的话来说,这10人就是目前重庆足球后备的最高水平。而95、96年龄段肩负着下一届全运会B组比赛的重任,除了陕西是通过重庆足协办理了正式的转会手续,这6人肯定会回来之外,其他人的未来还不清楚。

过失伤人致死教练带出的孩子

据记者了解,这10人当中绝大部分都是我市九龙坡区一所中学的孩子,他们曾经是2008年全国少儿足球比赛的冠军,而他们的教练正是以过失伤人致小球员死亡而震惊全国的林林。

据了解,林林过去带的这帮孩子的确引起了全国的关注,重庆方面也很重视,一早就给他们注册了。不过,陕西俱乐部专门派了一个教练组到学校蹲守,观察和挑选其中有潜力的苗子。一年前,由于重庆无论是足协还是力帆俱乐部都没有组建U15的梯队,重庆方面从孩子的发展考虑,也不得不忍痛割爱。但还是签了协议,要求这些孩子必须回来为重庆打全运会。

没有梯队,不得已为之

如此巨大的人才流失,对于重庆足球来说无疑是一件坏事。但正如重庆市足协一位官员所言的“不走出去他们能成得了材吗”,重庆所面临的不仅是正视人才的存在,还有更重要的,那就是要培养留住他们的沃土。

这位官员告诉记者,其实孩子们出走的真正原因还是因为重庆U15年龄段当时没有专业集训队。1年前,其他俱乐部梯队都已经进入了专业集训的阶段,而重庆却没有队伍,包括现在刚刚组建的U15队也处于每周末业余训练的阶段。不要说工资待遇,15岁正是球员学习进步的关键时期,对于他们以后的发展会有很大的影响,待在专业队和业余队一两年就能体现出巨大的水平区别。他还举了个例,曾入选过U16国少队的陕西队的沈田锋也是重庆人,同样是通过这种方式走出去。“如果他待在重庆,肯定成不了材。”他说,“对于重庆来说是坏事,但对于中国足球青少年发展来说,不是一件好事吗?”

U15已建 U13合作

重庆足球“亡羊补牢”

U15年龄段人才的流失,归根结底还是重庆当时没有一支专业的青少年足球队。但正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重庆足协为了准备下一届全运会,U15的队伍已经组建,而力帆俱乐部方面在错过了这个年龄段后,也抓起来97、98年龄段的梯队建设。

据了解,1年前在筹备U15梯队时,重庆市足协也曾想过和力帆俱乐部方面合作,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成功,也错过了留住一批小队员的机会。不过目前重庆足协的U15球队已经成立,这些小队员将逐渐向专业集训的道路转变。“其实哪个父母不想孩子离家近点,只要我们有队伍,重庆的人才还是不会走的。”市足协方面的人士说,“过去也有过出去了又回来的例子,相信以后也会有。”

而错过了U15梯队的力帆俱乐部,也意识到重庆足球人才的潜力。为了能够让重庆本土化在球队延续下去,他们也和一所中学合作建立了U13年龄段的梯队,正在计划派遣专业教练带队。“其实重庆孩子踢球还是有天赋的,重要的是在成才时期的培养工作。”一位副总很有信心地说。

记者 罗翔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