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邹市明亚运备战“上量” 伙食丰盛吃住无忧

2010年10月19日11:56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邹市明手拿两个哑铃,像头牛用力往前拉,一边做着击拳的动作,师弟常勇在后面用力,尽最大努力不让师兄往前走一步……训练完的邹市明敲着大腿,痛苦地说:“现在上量了,全身酸痛。”

亚运会开赛在即,国家拳击队在清镇基地的训练早已热火朝天。

见识上量

用力往前走

上量,也就是说临赛一个月前,运动员为提高技术和体能,将增大运动量。以往在清镇看队员训练,都是常规的训练,这次,终于见识了什么叫上量。

教练们分成几对,各负其责。张传良总管,指定训练内容,其他教练有负责手靶的,有负责纠正动作的。队员们打完手靶,马上拿着地上的哑铃做起出拳的动作。如此不停地来回,不分男女。

稍作休息,抬上垫子,邹市明和其他亚运主力带头,在垫子上先翻跟斗,再练腹肌……转圈圈,快速出拳……张老师很多训练方法都叫不上名字,但可以看出,这一系列动作对锻炼拳击运动员的力量很有好处。

接着,下一个训练更让人咋舌,有点像大力士们拉汽车。邹市明和师弟常勇用一个有伸缩性的带子互相拉着,前面的要用最大力量往前走,手里还得拿哑铃,后面的那个得用力往后拉,尽力不让前面的队员往前走。

“使坏”

拿起哑铃的邹市明大叫几声,像头老黄牛似的,用最大力气往前走,边走还得边做出拳击的出拳动作。做完调边,邹市明变成“车夫”,用力拉住不让常勇往前行。常勇的力量是出名了的,邹市明得付出很大力气。练几个回合,大腿已受不了的邹市明赶快喊教练刘杨海,悄悄帮他拉住,让常勇不那么轻易往前走。这个小插曲也引起了全场笑声一片。

在经过一系列规定动作后,训练完的邹市明敲着大腿,痛苦地说:“现在上量了,全身酸痛。”洗完澡,还得让按摩师给他放松放松。

吃得放心

由于运动量太大,邹市明累得已经没有胃口,为控制体重,也为保证营养,贵州省体工大队清镇基地的厨师们得多想办法。

据膳食科周科长介绍,邹市明不喜欢吃炖鸽子,腥味太重,他喜欢喝老鸭汤,他们做鸭子做得多一些。在清镇基地的山上,有个小院子里喂了很多只老鸭,这些鸭子都是挑选最好的,然后在基地要喂上1年多以上,炖的时候和虫草等营养品一起炖。据悉,这些鸭子为邹市明芝加哥世锦赛以及北京奥运会立下过功劳。

在2007年的芝加哥世锦赛,膳食科杀了几只鸭子,把他分成小块,用真空包装包好,到美国那边冻在冰柜里,邹市明要吃的时候,就拿出来做给他吃。北京奥运会的时候,队医佘宏也是拿基地带过去的鸭子炖虫草给邹市明补充体力。

不光邹市明,其实在基地训练的国家拳击队吃得也很放心。嫩嫩的手抓羊排、新鲜的猪骨头炖汤、清炖乌骨鸡——这些原材料都出自清镇基地。为保证运动员食品安全,作为国家拳击队亚运会备战团的队医,贵州省体工大队副队长佘宏专门给购买食材的部门打招呼,先尽量使用基地自己的原材料,不准在市场上购买鳝鱼等食材。

据悉,贵州省体工队清镇基地的蔬菜种植已初具规模,蔬菜方面,白菜、南瓜、土豆、红薯等完全可以保证运动员的供应,估计在国家队出征亚运会前,还能吃到基地亲自喂的特殊猪种——芦花猪。

住得舒服

贵州省体工队新修的运动员公寓在这次集训中也派上用场,电视、上网、淋浴,新修的运动员公寓比基地老的招待所“豪华”很多,在安心备战的同时,队员们可以通过网络与外界保持联系。

不过,拳王邹市明并没有搬到新的公寓,还是住在已经陪伴他多年的老房间。虽然条件一般,但邹市明不想搬,首先他的东西太多,没时间去理,其次新修的运动员公寓平时很少有人住,如果国家队的人走了,一个人住在那边很孤单,而在老房间里,还可以和老朋友、小师弟们说说话。

国家拳击队来贵州训练,贵州省体工大队属“临危受命”。因为10月10日报到,10月9日晚才通知贵州。对此,国家拳跆中心副主任岳岩也非常感动,他认为,贵州的拳击水平高是一方面,最主要是“贵州气候好,目前这个季节和广州比在温差上不是很大,所以把这次备战放在了这儿”。

为解决运动员的枯燥生活,贵州省体工队还想了很多办法,学英语就是其中一项。学英语本来是贵州省拳击队对队员进行文化教育的一个考虑,但他们的第一次英语课有了国家队的加入。

老师第一堂课教队员们在机场出示证件以及拳击相关的单词。虽然是拳击队员,平时在场上生龙活虎,但一到说英文,这些队员马上害羞起来。在老师的一直鼓动下,他们才放开喉咙跟着老师读。相比之下,拳王邹市明的胆子大一些,读音不是完全标准,但他不害羞,大方地读出来,感染了不少队员。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