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舒桂林:足坛扫黑徒子徒孙抓不完 考虑特赦吧

2010年10月19日10:35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足坛反赌扫黑正在向纵深发展,“失踪”人数呈几何级速度增长。这就像金字塔结构的传销网络,抓住了级别高的上线,必定会扯出多如牛毛的下线。连申思、祁宏这样眉清目秀、风度翩翩的带头大哥都进去了,再进去几百上千个兄弟,应该在意料之中。

在为看守所以及监狱人满为患、人手告急略感担忧的同时,我们也不禁再次生出感慨,中国足球被一窝端,当然一点也不冤枉,甚而令人拍手称快,可是,像中国足球这样的情形,是仅有的孤例还是普遍存在?如果下定决心彻查中国篮球,会不会也出现成群结队到看守所报到的壮观场面?如果下定决心查一查各种大赛隐藏的问题,会有多少人落马?……如果彻查股市、房地产等方方面面,又会出现怎样的世界奇观?

追问下去,恐怕没有太大意义。其实人人心里都跟明镜似的,包括足球在内的许多领域,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数十年如一日有问题,关键在于查不查,怎么查,是一阵风走过场,还是痛下决心一查到底。

中国足球被一窝端,三成甚至五成以上的人接连落马,是不是就能解决问题?恐怕未必。当人人屁股下面都沾满了屎,我们是该痛打没摆正位置的屁股,还是推倒有严重设计缺陷的厕所?

在大批人马开进看守所以及监狱之后,中国足球何去何从,委实是个难题。从现实的情形来看,未来监狱足球联赛的规模、实力,完全有可能远远超过中超。不是吗,连准冠军山东鲁能队都与假球传闻挂上了钩,又有哪支球队没有与假赌黑挂钩呢?

从反赌扫黑伊始,我就提出了特赦的倡议,在限定日期内,对于主动交代问题者,除非罪大恶极,一般都可免予处罚。谢亚龙、南勇这样的头子坐几年牢倒也罢了,像一些长期遭遇欠薪被迫靠赌球赚点外快的小球员,抓进去又能起多大作用,他表面或会认罪服法,背后多半只会自叹倒霉。

考虑特赦吧,抓人虽然大快人心,但人是永远抓不完的,徒子徒孙无穷尽也,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还是要下决心投入到制度建设。一年了,中国足球在制度上又有什么变化呢?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