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国际足球 > 正文

新快报:边锋时代没落 主角换C罗梅西

2010年10月19日08:03金羊网-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那个时代,或者更早的时代,看足球比赛的人会把比较多的目光放在两个边锋的身上。因为他们总能给观众带来兴奋的期待。如今,纯粹的边锋越来越少见了。但足球并没有因此不好看。

全面型足球的打法首先要求球员的能力要全面。

前锋能够防守,后卫可以进攻。在过去20年里,现代足球的发展导致了边锋这个位置的衰落,却提高了边后卫的进攻能力。

上个世纪80年代,我们还能看到一些边锋的精彩表演:有前西德队的利特巴尔斯基,前苏联队的布洛欣,意大利队的孔托。

在那个时代,或者更早的时代,看足球比赛的人会把比较多的目光放在两个边锋的身上。每次边锋在边路拿到球向对方的边后卫开始进攻的时候,总能给观众带来兴奋的期待。

在那个时代,边锋基本上是队里的主角。前卫能有一脚好的长传就算合格。中锋和边锋的责任分得很明确:边锋过不了人,球传不过来,那是边锋的责任;球传进来,边锋就完成了任务。

当排兵布阵越来越趋向于减少前锋的时候,各个球队开始对边锋减员。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国足球普遍学习442的时候,在前锋线上流行“一高一快”的打法。中青队的柳海光与李华筠组合成为各队效仿的对象。那个时候的边锋,过人能力已经不如前辈了。因为教练们都知道培养边锋不容易,从田径队选个速度快的更容易出成果。

那个时候看足球有些像看戏,你知道边锋总要出场,你早就做好了叫好的准备。

如今,纯粹的边锋越来越少见了。但足球并没有因此不好看。

梅西和C罗这样的球员,在前场的所有进攻任务都能完成,他们的技术不逊于那个时代的任何一个边锋,但他们显然更加犀利,更有威胁。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