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体操不是越难越好 美才是体操精髓

2010年10月19日07:43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操世锦赛开赛几天,每天赛场上“事故”不断,从“马背”上跌落的,从杠子上摔下的,不在少数。前两天还传出了有选手在训练中受伤被紧急送医的不幸消息。弱队、无名小卒有失误,强队、成名老将也有失误。失误多,训练水平低或者身体状态差,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但是为了成绩而一味追求高难度,也是重要的原因。世界体操是不是已经走入了怪圈,体操动作真的是越难越好吗?

追求难,还是追求美?这是体操运动长期面临的两难选择。从历史来看,世界体操动作难度总体上呈现螺旋式上升的趋势。尤其是近几年国际体联和各国运动队对动作难度的追求愈演愈烈,已经到了让人忧心的地步。

世界体操的发展潮流,和国际体操联合会评分规则的不断演变密切相关。可以说,体操规则对体操技术的发展起着导向和制约作用。近年来国际体联的评分规则一直在频繁地、大幅度地修改,其特点是难度级别逐增。

体操评分规则最具深远意义的修改出现在2005年,国际体操联合会决定取消10分满分的制度,从此动作难度上不封顶,没有最难,只有更难,赛场上再也没有了“完美10分”。于是,为了获得好成绩,运动员们不得不将动作难度越提越高。2009年最新评分规则的实施,将这种难度至上的理念推向了极致。

以男子体操为例,在这份新规则中,对14个难度动作进行了升值,目的是鼓励运动员发展难度动作。同时,加分难度总量比2006年规则仅仅多了7个动作,这迫使教练员和运动员为了避免动作雷同,不能仅从难度表中选择加分难度动作,而必须立足于创编新的难度动作。

国际体联提倡高难度,目的是平衡世界体操运动的发展,让一些无力争夺团体和全能奖牌的国家和选手,能通过高难度的动作在单项上取得突破,同时增加体操比赛的观赏性,提高电视转播的收视率从而获得更多的赞助商支持。

国际体联的出发点不能说不好,但是其实际效果却可能适得其反。人力有所不逮,动作难度的提高必然带来动作质量的下降,试问:失误频频的比赛又如何能够吸引观众?在2005年国际体联理事会讨论时,新规则就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体操强国的反对。当时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主任高健就指出,新规则将带来三大弊端:增加伤病、降低参与度以及使群众再也看不懂体操比赛。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有道理的。

随着动作难度的不断提高,这些年体操赛场的恶性受伤事件时有所闻。尤其令广大中国体操迷感到痛心的是,2007年上海全国体操锦标赛上,浙江队女选手王燕在比赛中受重伤,重演了桑兰的悲剧。导致这一悲剧发生的根本原因是,根据规则王燕的下马动作仅属于C组,不能有人保护,否则会被扣分。

难与美是体操运动魅力所在的两个方面,相辅相成、辩证统一。没有难度的动作,完成得再规范也没有价值,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下,人类挑战自身极限的脚步不会,也不应该停止,但是,如果追求难度要以运动员的健康甚至生命为代价,那就误入了歧途。

难是美的基础,但是美才是体操魅力的灵魂。现在是让体操回归美丽的时候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